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拯救格雷们”还有漫长的路
2015-05-04 18:2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5月1日,在美国巴尔的摩市,当地居民得知涉及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致死案的警察遭起诉的消息后上街庆祝。美国马里兰州检察官玛丽莲·莫斯比1日宣布,对涉及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致死案的6名巴尔的摩市警察提出刑事指控。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网纽约5月4日电(记者齐紫剑)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政府3日提前解除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宵禁,自4月28日起爆发的大规模抗议以及骚乱暂时平息,人们等待对受控警察的审判。

  这起由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青年格雷死亡案件,使美国的种族矛盾和冲突达到又一个“峰值”,波及多地,刷新记忆。如何“拯救”可能与格雷有类似命运的人群引人瞩目,也标注了其漫长的道路。

  巴尔的摩骚乱期间,黑人母亲格雷厄姆当街责打自家的“熊孩子”,阻止其参与,被媒体曝光后成为网络红人并被称为“年度母亲”。事后,这位母亲解释其当时行为时说,“他是我唯一的儿子,我不想让他成为弗雷迪·格雷”。

  格雷厄姆广受关注的“责打”,出于一个母亲的理智与情感,她面对的现实,是当地执法者经常对黑人“有罪推定”的傲慢与偏见。黑人作家、学者斯泰西·巴顿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格雷厄姆向美国发出的信息是:我将教导我的黑人儿子不要抵抗白人至上,这样他能活下来。问题是这并不能保证她的儿子和类似的人就能活过童年。事实是,无论黑人孩子怎么表现,他们都有被杀的风险,因为黑人青年常不被视为无辜或值得保护”。

  种族歧视在美国并不鲜见。《巴尔的摩太阳报》去年秋天公布的调查显示,过去4年,当地涉及警察施暴执法、侵犯民权的有关案件中,有百多名受害人胜诉或庭外和解,而“庭外和解”的受害人被禁止公开发声。据统计,这座城市4年间用于相关和解费用和法律费用分别达到570万美元和580万美元。

  法庭“禁声”,或许能让对抗在沉默中被掩盖一时,却避免不了随时可能爆发的冲突。事实上,去年轰动一时的弗格森案大陪审团的宣判结果,已再次使美国司法体系深受质疑和抗议。哈佛大学4月29日发布的调查显示,近半数美国年轻人表示不信任目前的司法系统,其中一个实质问题在于,在表面的“程序公平”下,往往掩藏着背后的“道义不公”和“种族歧视”。

  当年,马丁·路德·金在领导黑人民权运动时就曾倡导以非暴力抗议来对抗不公平待遇。人们注意到,此次巴尔的摩骚乱发生后,包括很多黑人在内的市民在对抗议示威活动表示同情的同时,明确反对打砸抢烧的过激行为。这反映出他们对“拯救格雷们”这条路如何走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知,主张在伸张正义诉求与维护社会秩序间保持微妙但重要的平衡,即“拯救生命”不以“毁灭生命”为代价,“争取权利”不以“破坏权利”为目的。

  最新发生的格雷案,事关生命、正义与权利,它也再次表明,美国社会追求种族平等、寻求公平正义的斗争和努力远没有结束。今年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塞尔马游行“血腥星期日”50周年。影片《塞尔马游行》主题曲《荣耀》获今年奥斯卡最佳电影歌曲奖,创作者和表演者莱金德获奖时说,“我们说塞尔马是现在,是因为为正义进行的斗争是在现在”。

  ·黑人“精英”罩不住美国种族冲突

  ·从弗格森到巴尔的摩:莫让骚乱成为“惯性”

  ·巴尔的摩“好妈咪”因制止其子参与骚乱活动获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7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