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亚留学生创造更多机会
2015-05-04 15:2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兰州5月4日电(记者张文静 郭刚)“我打算考研,希望能继续留在兰州交大读研究生。”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斯坦籍留学生洛山心存期许。

  在深思熟虑后,洛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中国正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为我们既懂俄语又懂专业的中亚学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甚至有人提前‘预订’我们。”但洛山不想早早就业。

  就读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他认为,自己本科学的还远远不够,希望通过攻读研究生提高专业水平,“将来就业起点会更高,能够参与到更重大的项目中。”

  谈及未来就业,洛山毫不犹豫地说,“要么留在中国,要么回国工作,但不管怎样,自己肯定还会保持与中国非常亲密的联系。”洛山解释,一方面是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中国政策的鼓舞,即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引珍介绍说,正如洛山所说,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让在中国留学的中亚学生感受到了就业良机。“‘一带一路’需要像他们这样既懂汉语、俄语又懂专业的人才参与到经贸合作、交通建设等领域。他们未来也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使者’。”

  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国锦告诉记者,“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培养出的中亚学生比往年更加抢手。”

  记者了解到,该院今年共有17名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中亚学生毕业。虽还未到毕业季,但绝大部分毕业生已找到了工作。“有4名学生签到了中石油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有两名学生与土库曼斯坦当地企业签约,其他留学生也是各有归属。”张国锦说。

  “这些学生的月收入普遍高于当地一般收入水平。”张国锦说,对他们来说,能够学好语言,学好专业,就意味着会有较高的收入。

  据了解,2008年至今,兰州交通大学招收了约1000名留学生,其中中亚国家留学生占60%左右。“仅拿土库曼斯坦籍留学生来说,我们自2013年以来就培养了38名,他们都在政府部门、跨国公司等工作,用人单位每年都会赶在就业季前上门招聘。”张国锦说。

  张国锦说,“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创造了合作机会,也需要人才去落实。“这能达到多方互利共赢目的,留学生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又能在中国与中亚的合作中起到积极的纽带与推动作用,更能促进民心相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7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