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默克尔呼吁德国社会勿忘纳粹罪行

2015年05月04日 10:35: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5月3日电(记者宋国城 朱晟)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出席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仪式并发表讲话,呼吁德国社会勿忘纳粹政权的罪行,坚定地同种族歧视作斗争。这是70年来首位在职德国总理在达豪集中营解放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

  纪念仪式的主会场设在达豪集中营纪念馆广场中央的临时大棚内。蒙蒙细雨中,默克尔在巴伐利亚州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和集中营幸存者的陪同下来到会场,来自以色列等国和欧洲国家的集中营幸存者或家属、一些国家驻德国外交使节、社会团体以及德国各界人士约2000人出席仪式,另有数百人站在会场外观看实况转播。

  默克尔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达豪集中营纪念馆“作为下一代受教育的场所”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纳粹德国给受害者带来的无尽灾难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这使所有人特别是年青一代意识到,勿忘过去是多么重要。她强调说:“为了那些纳粹受害者,为了我们,也为了下一代,我们绝不能忘记过去。”

  默克尔说,德国社会对反犹太主义、种族歧视、排外和恐怖袭击不能视而不见,不允许它在这个国家有市场,必须用法治国家的一切手段坚定地同它作斗争。

  在纪念仪式结束前,默克尔向达豪集中营的死难者敬献了花环。

  1933年建成的达豪集中营位于慕尼黑市西北约10公里处的达豪市,是纳粹修建较早、用来关押所谓“政治犯”的集中营,共有约20万人被关押在这个集中营。1965年,德国在达豪集中营原址上建立了纪念馆,部分保留了集中营的牢房及其设施,并展出大量珍贵史料。连日来,该馆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6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