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出资两千万给警察配摄像头 被指涉嫌侵犯隐私

2015年05月03日 07:05:07 来源: 新华网

  美出资两千万给警察配摄像头   

  美国司法部5月1日说,政府将出资2000万美元,帮助地方警察局给警员购置可佩戴式摄像头。

  【总统力促】

  法新社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这2000万美元包括1700万用于购置可佩戴式摄像头,200万用于培训警察如何使用以及提供技术支持,其余100万用于评估工具的研发。

  司法部在一份情况说明书中说,这笔联邦资金将配合地方经费使用,仅划拨给已落实可佩戴式摄像头政策的地方警察局。这些钱仅限用于购置摄像头和培训警察如何使用,不包括存储摄像头所拍摄视频的费用。

  路透社报道,接受资金的地方警察局将成为试点计划的一部分,受到美国司法统计局监督,以对可佩戴式摄像头的使用效果作出评估。

  这笔钱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所提出的可佩戴式摄像头资助计划的第一部分。去年,美国国会批准奥巴马提议,3年内投资7500万美元,购置5万套可佩戴式摄像头,配备给地方警察局。

  【助力执法】

  近来,美国发生多起引人关注的白人警察致死黑人案,一些还引发全美范围内反种族歧视示威。在这些案件中,警察被指涉嫌过度使用暴力,公众对加强执法透明和问责的呼声增高。利用这种可佩戴式摄像头,警察把摄像头佩戴在警服上,便可记录下整个执法过程。

  美国新任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增加(执法)透明度、促进问责制以及加强执法人员和社区安全而言,可佩戴式摄像头前景巨大。”

  “这一可佩戴式摄像头试点计划是司法部向全国执法机构配备这一工具、提供支持和培训努力的重要部分。”

  美国司法统计局局长丹尼丝·奥唐奈也说:“可佩戴式摄像头技术是改善警民关系的重要工具。”

  【或存争议】

  一些专家认为,在全美范围内推行这一可佩戴式摄像头的做法可能仍然比较麻烦:一是全美有大约1.8万个不同的执法机构,而且各州的法律法规也不尽相同;二是对于一些警局而言,这套设备花费不菲。

  路透社举例报道,洛杉矶打算今年夏天投入使用860套可佩戴式摄像头,而第一年用在设备、保养和存储方面的费用便达150万美元。

  另外,人们担心,警察使用这一设备或许能增加执法的透明性,但同时也可能涉嫌侵犯别人的隐私。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醒,可佩戴式摄像头必须按规范使用,以便保护被记录者的隐私。(李良勇)(新华社特稿)

   

   美国国会曝巨大安保隐患 警察丢枪竟被7岁小孩拾得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黑人与警察冲突频发的根源何在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57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