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尼泊尔强震后旅游或受创 民众生计难图自立

2015年05月0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尼泊尔强震导致大量古迹受损或被毁,势必会影响作为尼泊尔三大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而对当地一些民众而言,旅游业便是他们的生计来源。

    【恢复难】

    赛兵是尼泊尔巴德冈市(也称巴克塔普尔)一名导游,现年20多岁,曾留学中国,中文讲得比较流利。但当谈及地震给尼泊尔和他本人生活所带来的伤害时,他不时语顿,似乎找不到合适的中文词汇来表达心中的阴霾。

    “这两年我在尼泊尔当导游,每个月能收入5000元人民币左右,”赛兵4月30日告诉记者。这在当地已算高工资,因为尼泊尔公务员的平均工资也只有1500元人民币左右。

    “但是你看,现在巴德冈广场上那些著名的古迹、神庙都已被震塌,55窗宫虽然安全,但里面也有裂痕需要修复,而修复这些古迹可能两三年完不成。没有这些古迹,全世界的游客怎么还会来尼泊尔?”他失落地说,“我估计,尼泊尔的旅游业5年之内很难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据赛兵介绍,尼泊尔旅游旺季为每年9月至次年4月。近年来,到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逐渐增多,曾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巴德冈是尼泊尔古代马拉王朝的发祥地,也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城市,距离首都加德满都大约15公里。这里散落着大量的古代宫殿、寺庙和神像,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每个来尼泊尔游客的必游之地。

    年近古稀的日本游客菊池肇子告诉记者,因为喜欢这里的文化古迹,她曾多次来巴德冈旅游。看到这些寺庙被地震摧毁,她十分惋惜,“我很想过几年再回到这里,希望那时这些建筑已经被重新修好”。

    【图自立】

    旅游业是尼泊尔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尼泊尔共接待将近80万名外国游客,平均每人在尼泊尔逗留12.6天,每人平均每天花费42.8美元。

    另一名英文导游普拉卡什·纳加尔科蒂告诉记者,由于巴德冈是旅游城市,他们家3口人都从事着旅游相关职业,很难想象今后两三年内生活该如何继续。

    “但是,生活总归是要向前,”他说,“与其等政府救助,不如我们自己动手重建生活。如果寺庙短时间修不好,我只能换个工作。”

    截至30日,地震已经过去5天。当地民众已开始自发地进行一些古迹保护和整理工作。

    民众拉杰什说,大家想把那些埋在瓦砾堆下的神像、木雕和法器扒出来然后保存好,为日后重建庙宇做些工作,“否则雨季到来,这些文物就在瓦砾堆下毁掉了”。

    记者看到,就在55窗宫下,在拉马王朝一名圣贤君主布彭德拉·马拉国王的坐像石柱下,当地老幼妇孺齐上阵,竭尽所能地把一尊笨重的石象从瓦砾堆里拉出来。

    离开巴德冈前,记者回望这片古老的瓦砾堆,暗自下定决心,五年以后再来这里,看看那时的巴德冈将是怎样一番模样。(新华社特稿)

    注:作者赵乙深系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现增派尼泊尔报道地震。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55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