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尼泊尔震后第六日有喜亦有忧:喜救人忧疫病

2015年05月0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尼泊尔地震灾区4月30日传出好消息。一名15岁少年在被困废墟下大约120小时后安全获救,堪称“生命奇迹”。

    只是,男孩得救给震区民众带来一丝暖意的同时,震区的卫生状况开始令人担忧。一些专家说,由于地下排污管线在地震中严重损毁,加之遇难者遗体出现腐烂,尼泊尔正在和时间赛跑,以防发生疫情。

    【喜救人】

    佩姆巴·拉马被救出来时,周围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在医务人员看来,这名15岁少年在震后黄金72小时过后又熬过48小时,能活下来就是个奇迹。

    30日当天,尼泊尔和美国搜救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发现了拉马。“(他被困的)区域非常狭小。我们用工具边挖边喊,‘有人在里面吗?’”救援人员巴斯内特说,“我们随后听到‘呼呼’声,开始加紧搜寻。终于在破拆挡在拉马身前的一辆自行车后,成功将他救出。”

    救援人员说,拉马被困期间身边没有任何食物和水,只靠两罐酥油坚持了下来。“他能和我们交谈,意识完全清醒,没有受重伤,状况相当不错。”

    在拉马看来,生命实在宝贵而脆弱。他告诉救援人员,一起被困的还有两个人,自己30日早晨还在和他们说话,但等救援人员到来时,那两人已经没了声音。

    【忧疫病】

    拉马创造的生命奇迹令人欣慰,但地震灾区的状况也着实让人揪心。

    国际红十字会亚太地区发言人帕特里克·富勒告诉法新社记者,尼泊尔灾区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当你生活在卫生条件差、需要从卫生状况存疑的水源取水的环境里时,总会伴随一些水传染疾病、腹泻和呼吸道疾病。”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经历多次强烈余震后,已然变成一个“帐篷城”。数以千计无家可归的居民挤在帐篷里过了5天,缺水缺粮。由于临时设立的冲水式厕所人满为患,许多人被迫在户外解决内急。

    “这些帐篷的卫生状况和用水设施的确令人忧心,”尼泊尔流行病和疾病控制中心博士巴布·拉姆·马拉西尼说,“已经第六天了,我们告诉政府,如果不在今后48小时至72小时内采取行动,那将为时太晚。”

    富勒建议,当务之急是要在加德满都城内以及周边灾区设立水供应点。“一些组织和机构已经开始分发瓶装饮用水,政府也正努力为各地运送(清洁)水源,但这是一座有着250万人口的城市,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

    印度德里医学协会主席阿贾伊·莱奇说,由于尼泊尔白天气温较高,一些遇难者和牲畜的遗体已经开始腐烂,这让出现疟疾以及其他经蚊子传播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新华社特稿)(闫洁)

男子机场举牌迎接妻子从尼泊尔回归祖国怀抱

尼泊尔拟重开“登峰路” 计划遭登山活动者质疑

尼泊尔强震后旅游或受创 民众生计难图自立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55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