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过半民众主张安倍“道歉” 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5年05月0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日本共同社4月30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日本民众认为,就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夏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应该写入“侵略”和“道歉”内容。

    共同社29日和30日随机挑选1447户家庭进行电话调查,共收到1020人有效回应。结果显示,50.5%的受访者说,安倍应该在谈话中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以及“道歉”等关键字眼。

    然而,安倍迄今为止的表现可谓死不悔改。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中,安倍仅对日本的战争行为表示“懊悔”,继续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

    日本电视放送网公司30日播出对安倍的采访节目。谈及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依然宣称,谈话基调将以“对战争的懊悔”为基础。

    对于日美加强同盟、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民调显示,47.9%的人反对,支持者占35.5%。就安倍寻求通过立法、根据修订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解禁集体自卫权,48.4%的人反对他在今年6月结束的本届议会期内这么做。

    就日美执意把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45.6%的受访者表态反对。

    民调同时显示,对于安倍本人及其自民党的支持率,分别比上一次民调下降2.7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达52.7%和37.6%。(新华社特稿)(李良勇)

日媒:安倍战后谈话或写入“反省”但不愿“道歉”

安倍欠一个对亚洲人民真诚的道歉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755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