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多地爆发反歧视示威 纽约已逮捕至少60人

2015年05月01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数以千计的示威者4月29日走上美国多座城市街头,抗议警方暴力执法和依照肤色区别对待的行为。抗议的导火索为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一名非洲裔青年日前被警方逮捕后“非正常”死亡。

    在巴尔的摩的抗议规模最大,数千名示威者涌上街头,其中大部分为青年人。在一场主要集会中,示威者从市中心行至市政厅,导致这座城市的多个街区几乎瘫痪。

    另一起抗议活动发生在巴尔的摩火车站,示威人群中既有黑人也有白人。法新社报道,大多数示威者为中学生和大学生。一些抗议者挽着手臂,高喊:“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不消除种族主义者,就没有和平!”

    一些示威者手举标语,上面写着:“杀人的警察应被关进牢房。”

    19岁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学生乔纳森·布朗说:“我们抗议警方的不公正行为,特别是在对待黑人的时候。警方随意动武,我们需要停止这一行为。”

    【多城抗议】

    除巴尔的摩外,纽约、首都华盛顿、波士顿、休斯敦、弗格森和西雅图等多座城市也出现了不同规模的抗议活动。

    在纽约联合广场和时报广场等地,示威者发起多起集会活动。多名警察骑着摩托车、手拿警棍维持秩序,让示威者待在人行道中,并逮捕一些冲进主路的人。

    纽约警方说,已逮捕至少60人。

    在华盛顿,示威者最多时达到1000人。他们一路走到白宫前,手持写有“停止种族主义警察的恐怖行为”的标语,并高喊口号。

    17岁的非洲裔美国人米耶·库克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只想支持黑人,在任何地方都行……说实话,我不清楚为什么自己在这里(白宫前),我只是被警察护送到了这里……我发现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总有警察跟着,这令我气愤。”

    【或是自残?】

    4月12日,25岁的弗雷迪·格雷在西巴尔的摩地区遭到警方盘查,试图逃跑时控制。警方在他身上搜出一把弹簧刀,随后将其逮捕。

    警方称逮捕过程未使用武力,但格雷被捕不久即紧急送医,于19日在当地一家医院死亡,死因是脊椎严重受伤。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警方一份文件报道,格雷被警方逮捕后,一名在押者与格雷同在一辆运输车上。不过,两人当时被隔开,无法看到对方。按照那名在押者的说法,他听到格雷“撞击车壁”,可能“有意弄伤自己”。

    格雷在遭警方逮捕一周后丧生,他颈部80%的脊柱受伤。这一消息连日来在巴尔的摩引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并逐渐演变成骚乱。马里兰州政府4月27日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同日,巴尔的摩市市长宣布该市宵禁一周。(新华社特稿)(石中玉)

纽约民众声援巴尔的摩抗议活动

纽约示威抗议警察暴力 声援巴尔的摩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754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