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巴尔的摩“双城记”

2015年05月01日 21:5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巴尔的摩4月30日电(记者陆佳飞 祁星 关建武)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市有“魅力之都”的称号,无论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博物馆和爱伦·坡故居,还是座落于巴尔的摩港附近的国家水族馆,每年都吸引数百万名游客前来游览。

  “这是一座会让你立刻爱上它的城市,”当地一个白人女孩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然而,对于4月19日在警察执法过程中丧生的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而言,他生前感受到的则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巴尔的摩。

  格雷生前居住在西巴尔的摩区,这个区域和邻近的东巴尔的摩区是该市非洲裔居民的主要聚集地。如果把西巴尔的摩区和白人聚居的北巴尔的摩区放在一起比较,这两个区泾渭分明,像两座完全不同的城市。

  与5英里(约8公里)开外的白人社区查尔斯街的精致楼房不同,西巴尔的摩区街道脏乱,两旁遍布破旧楼房。夜色中,这里许多地方漆黑一片,既没有路灯,也没有房屋里透出的灯光。巴尔的摩市政厅数据显示,该区三分之一的房子已无人居住。

  “人们选择离开西巴尔的摩区,留在这儿的根本没有钱住进这些楼房,只能住在这个区的贫民窟里,”一位自称“T”的非洲裔女孩告诉记者,“相信我,你绝对不会想看那是个什么地方。”

  统计数据显示,西巴尔的摩区贫困人口占该区总人口的34%,青年失业率高达37%,分别是该市白人群体数字的两倍以上。西巴尔的摩区24岁以上人口中有57%受教育程度没有达到高中毕业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15个百分点。

  此外,2011年北区的家庭平均收入约为9.5万美元,是西区的4倍;北区接受政府食物救济的人口占该区总数的1.6%,而西区的这一比例高达33%。

  “我反对27日下午和晚上发生的暴力事件,但我能理解他们的行为,”西巴尔的摩区的社区长者约瑟夫·帕克斯这样告诉记者。

  27日,在格雷葬礼结束后不久,此前已经和平抗议了一周的游行演变成大骚乱。数小时内,144辆车被烧毁,15处建筑被焚烧,200多人被捕,直接导致该市非洲裔市长斯蒂芬妮·罗林斯·布莱克下令实施为期一周的宵禁。

  事实上,自27日暴力抗议活动发生以来,所有与记者交流的当地民众几乎都表示,尽管反对暴力,但是他们能理解那些年轻抗议者的沮丧、不满以及无助。

  “这些年轻人告诉我:首先,住在糟糕社区,他们得不到好的教育;然后,他们很有可能入狱;最后,因为有前科,他们无法找到一份工作。不仅仅是巴尔的摩,整个美国都应该从这些屡次发生的事情里吸取教训,”马里兰州非洲裔议员埃里耶·卡明斯在骚乱后评论说。

  “我们必须要给这些孩子机会,对他们未来进行投资。否则,巴尔的摩发生的事会发生在美国任何一个城市,”卡明斯说。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5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