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英专家:余震、恶劣天气会给救灾带来很大困难

2015年05月01日 11:41: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30日电(记者张家伟 董翔)尼泊尔地震带来了大量建筑损毁和人员伤亡,目前救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英国专家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与尼泊尔强震规模接近的地震,平均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会出现一次。这种强震发生后,余震和恶劣天气都会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自然和环境灾害学教授布鲁斯·马拉默德对新华社记者说,这类强震发生后两周内会出现多次震级大小、持续时间不一的余震,比较强烈的余震级别可能仅比最初的主震低一级而已,但余震发生的频率和强度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步降低。

  自尼泊尔地震发生以来至30日早晨,多个监测机构在喜马拉雅山地区记录到超过70次的余震,震级从3.2到6.9级不等。马拉默德说,余震带来的最大隐患是可能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尤其是发生地震的加德满都附近又是多山地貌。一旦出现山体滑坡,山石会堵住河流,并最终导致其溃决,形成洪水。

  除了余震,降水也会给救援行动带来不小的挑战。受季风影响,当地通常从5月开始进入雨季并一直持续到8月。马拉默德说,进入雨季后降水量大,会大大增加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风险。

  尼泊尔政府预估的数字显示,这次地震中约7万栋房屋被彻底毁坏,另有53万栋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目前大量居民被迫居住在简易的避难所中。对于灾后救援来说,一个更迫切的问题是房屋、道路等在强震中已遭破坏,随后的余震只会让它们变得更脆弱,这可能会让更多民众被困,也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马拉默德说,尼泊尔对地震并非完全没有准备,这个国家每年都会发生多次低强度地震,有专门的地震研究机构负责相关事宜,也提出了一系列建筑安全标准。但从这次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来看,落实情况并不理想,这与尼泊尔这类贫困国家普遍存在资金和技术缺口有不小关系。

  他认为,当地大量房子都是简单的砖石结构,这类结构尤其不抗震,可能还不如木质结构。但即便知道问题所在,目前尼泊尔政府也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大规模的建筑物翻修和加固,“因此该国大量人口还要继续面对余震带来的潜在危险”。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15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