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任命新王储 下一代待命接班

2015年04月30日 06:59:25 来源: 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9日凌晨发布国王令,宣布重立王储、副王储和更换外交大臣等一系列重大人事任命。

    萨勒曼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接任新王储,萨勒曼的儿子、现任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获任副王储。这是沙特王储之位首次选择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孙辈,先前的王储一直由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轮流担当。

    【“第三代”王储】

    萨勒曼是阿卜杜勒—阿齐兹之子。被免除的穆克林王储是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弟弟,阿卜杜勒—阿齐兹在世的最小儿子。今年1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79岁的王储萨勒曼即位,第二王位继承人、副王储穆克林成为王储。

    当时,萨勒曼任命侄子纳伊夫为副王储兼第二副首相和内政大臣,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国防大臣,纳伊夫由此成为孙辈中首个王位继承人。这一举动被分析人士解读为沙特王室家族已经决定开始将王位继承从第二代向第三代平稳过渡。

    依据沙特法律,王位必须由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子孙继承。阿卜杜勒—阿齐兹1953年逝世后,先后继位的多任国王和王储均为他的儿子。

    萨勒曼在国王令中说,他沿着已故兄弟阿卜杜拉国王开创的道路,为国家最高领导层挑选最为合适人选。根据穆克林的个人意愿,免去他的王储和第一副首相职务。

    副王储纳伊夫接任王储,同时兼任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

    纳伊夫现年55岁,是已故前王储兼内政大臣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长期以来,他辅佐父亲致力于维护沙特社会稳定和重拳打击恐怖主义。

    【落子“枪”与“油”】

    萨勒曼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获任副王储,兼任第二副首相。另外,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保留了国防大臣一职,并担任国家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今年30出头。作为国防大臣,他领导了沙特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的空袭行动。

    法新社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报道,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沙特强人”。

    另外,萨勒曼说,根据费萨尔亲王的个人请求及其健康原因,免去他的外交大臣一职,任命他为国王特别顾问,同时监管外交事务。

    费萨尔现年75岁,1975年开始担任外交大臣,是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外交部长。

    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接任外交大臣。这是沙特建国以来首个非王室成员担任这一职务。

    另外,颇受外界关注的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获任卫生大臣和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职。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职先前一直由石油矿业资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担任。法利赫长期以来被视作纳伊米的可能继任者,这次任命进一步强化这一猜想。

    法利赫担任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以来,致力于石油业务拓展,包括开拓天然气、化学品、原油精炼与可再生能源市场。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将由谁接任,沙特方面暂未公布。(新华社特稿)(陈立希)

沙特王位继承制度是怎样的:国王和王储如何产生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49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