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巴姆古城震后重建基本完成

2015年04月30日 16:40: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4月30日电(记者杨定都 吴文婷)伊朗南部克尔曼省的世界文化遗产巴姆古堡在2003年的地震中几乎被完全摧毁。凭借伊朗建筑专家团队的努力,加上国际社会援助,如今巴姆古堡修复已基本完成。

  新华社记者日前前往巴姆采访时,古堡景区大部分对游客开放,穿过一片椰枣林,在迷宫般的古建筑群中游走,直到中心高地的广场和统治者居所,除了少数维修隔离带,几乎看不出地震破坏的痕迹。

  在地震破坏前,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巴姆古堡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砖土结构建筑群,在伊朗萨法维王朝时期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丝绸、布料贸易重镇。巴姆地震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派出专机运送搜救团队和医疗物资参与救援。时任救援队翻译的李建国回忆说:“巴姆的建筑大多是土坯房,基本上全垮了,不少居民埋在土里窒息死亡,巴姆古堡成了一片废墟。”2004年,在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第28次会议上,巴姆古堡被列为濒危世界文化遗产。

  2003年底,这场发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南方向2000多公里的6.3级地震,将巴姆城70%的住宅夷为平地,造成约2.5万人死亡,5万多人受伤。联合国估算重建需约10亿美元,呼吁国际社会援助。

  据报道,日本、意大利等国分别通过联合国机构提供了数十万美元援助,日本向重建团队提供了古堡三维模型,意大利负责修复了古城堡内的一座主要塔楼,法国则协助研发更为抗震的建筑材料。国际社会的援助不容忽视,但巴姆古城的重建,主要依靠的还是伊朗自身的力量。

  巴姆地震发生后不久,伊朗政府宣布拨款4.1亿美元预算,用于灾后重建,并成立了巴姆重建指导办公室,以住房和城市发展部为首,联合伊朗有实力的建筑设计、施工单位,为灾民提供房屋设计和施工服务,显著提高了古城重建的效率。

  伊朗政府还成立了建筑和城市发展委员会以及巴姆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对建筑质量和资金信贷进行监管。上述委员会一方面确保新建建筑质量符合抗震标准,同时保留巴姆古城特色;另一方面,协助灾民获得贷款,并对金融机构和信贷资金使用进行监管。

  据巴姆文化遗产基地主管阿夫欣·易卜拉希米介绍,十多年来,每天有上百名工人在专家的带领下修复和维护巴姆古堡。修复后的古堡虽然不能完全复原地震前的模样,但融合了新的抗震设计,也尽可能地保留了巴姆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色。

  巴姆古堡在巴姆城内的高地上,从古堡俯瞰四周,可以看到成片的新建居民区,大多是单层平房。还未从地震伤痛中完全走出来的巴姆居民生活还比较贫穷。易卜拉希米说,古城堡是巴姆的象征,它的修复给巴姆人带来慰藉,更带来希望。旅游业将是巴姆的支柱产业,随着伊朗旅游热升温,希望有更多游客来巴姆领略这里独特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4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