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二胡演奏家在巴黎用音乐畅想“新丝路”

2015年04月30日 10:2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29日电(记者尚栩)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春之旋律音乐周在塞纳河畔奏响。29日,在法二胡演奏家果敢携手中法音乐家团队,带来集合声光电效果的“新丝绸之路”音乐会。

  演出共分为《古韵长安》《大漠驼铃》《阿拉伯风》《长斋礼佛》《战道硝烟》《欧亚新象》6个篇章,使用二胡、中胡、高胡、中国大鼓、笛子、萧、埙、琵琶、阿富汗古吉他、印度古吉他、印度鼓、伊朗鼓以及法国激光竖琴等中外乐器,讲述发生在丝绸之路上的故事。

  果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创编“新丝绸之路”音乐会是一个由来已久的想法。丝绸之路自出现以来一直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在历史上,丝绸之路更多的是一条商贸路线;现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视丝绸之路在商贸领域作用的同时,也强调其在文化领域的意义。

  果敢说:“作为一名艺术家,我希望能通过音乐和文化的形式将丝绸之路推向世界各地。今天是‘新丝绸之路’音乐会首演,我也希望能将其带到更多地方进行演出。”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介绍说,2015年春之旋律音乐周于4月28日至30日演出3天。28日,羽管键琴演奏家张晓茉和长笛演奏家王钰举办了法国巴洛克与中国传统作品音乐会;30日,钢琴演奏家吴牧野将举办独奏音乐会。殷福说,在法音乐家是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不可忽视的力量,希望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争取每年都能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春之旋律音乐周活动。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14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