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对日示好,奥巴马能坚持点道义底线吗?

2015年04月29日 15:49:1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4月27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抗议者手举标语,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慰安妇”等日本二战罪行道歉。 新华社记者周而捷摄

    面对堆着笑脸带着强化日美防卫合作“大礼”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也是“醉”了,在历史问题上对安倍无原则地容忍,连最起码的道义底线也放弃了。

    近两年多以来,安倍在历史观上一再表现出“人格分裂”的特征。安倍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过要反省历史,并且在去年APEC和今年亚非领导人会议期间和中国领导人会面时,作出明确承诺,表示愿继续坚持包括“村山谈话”在内以往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然而,“村山谈话”中明确表达的“殖民、侵略”等涉及战争定性的关键词语,安倍在访美前却放风不愿使用,并一再回避道歉。而在访美期间,安倍在哈佛大学演讲时再次弹起“慰安妇”“人口贩卖论”,以偷换概念的方式试图将日军强征、迫害数十万受害妇女的恶劣性质抹去、洗白。演讲期间,安倍心虚地不敢面对87岁的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李容洙等抗议者,选择从后门进,从侧门退场。在这些两面派的分裂表现背后,是安倍不愿意正视那场错误战争的性质。

    安倍不情愿正视的那场战争,也对美国造成了巨大伤害。从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开始的太平洋战争,美军遭受了惨重伤亡,也经历了日军的惨无人道的行径。在近日曝光的一段丑恶历史中,数名美军飞行员1945年被俘后,日本教授对其中的8人进行了活体解剖,致使这些飞行员惨烈死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对于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保持着警惕,近期纷纷要求安倍承认战争错误,强调篡改历史的行径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所应当的行为。《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安倍访美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他能否以及如何“诚实”面对日本的战争历史。

    面对这一切,奥巴马却选择了沉默。在28日日美首脑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安倍甚至当着奥巴马的面,回答记者是否会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的提问时,仍老调重弹,仅就这一问题表示令他“极度痛苦”,回避致歉。美国政府不是向来自我标榜人权价值观旗手吗?对于如此赤裸裸地挑战人权底线和人类良知的行径,奥巴马在公众面前却不愿公开、明确地表达正义立场,令人唏嘘不已。在不愿彻底纠正错误历史观基础上被解禁的日本军事力量,难道不是对美国的潜在威胁吗?被强化的两国同盟又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共同价值观基础上?

    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门槛上,绥靖主义代表张伯伦的悲剧言犹在耳,在历史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坚持原则,放弃道义底线,却一个劲地将日本军事力量解禁松绑,这就是以“亚太战略”为核心的奥巴马外交遗产?不要忘了,张伯伦的悲剧不是他一个人的,而是全人类的巨大悲剧。(文/刘小军)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748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