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巴尔的摩骚乱 宵禁一周

2015年04月29日 07:31:06 来源: 北京晨报

  4月2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人们从燃烧的汽车旁经过。新华/法新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27日因骚乱进入紧急状态后,市长斯蒂芬妮·罗林斯—布莱克宣布该市自当日起实施宵禁一周。同时,国民警卫队宣布调派5000人前往当地增援,帮助维持秩序。随着夜幕降临,骚乱从该市西部蔓延至东部。一座在建大楼遭纵火,火光冲天。

  增派警力

  巴尔的摩市市长罗林斯—布莱克27日晚间宣布,该市自当地时间27日22时(北京时间28日10时)起实施为期一周的宵禁。

  巴尔的摩是马里兰州最大城市,同时是美国大西洋沿岸重要海港城市,距首都华盛顿仅60多公里。

  当天早些时候,一些示威者因抗议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被警方逮捕后“非正常”死亡事件发起骚乱,骚乱在格雷葬礼结束后不久开始。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砖块和水瓶,放火焚烧警车和其他车辆,并洗劫店铺。数百名警察被派往事发地点,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人群。

  当地警方说,至少15名警察在骚乱中受伤。目前,已有27名示威者被捕。

  马里兰州警长威廉·帕洛齐随后表示,他已派遣500名警察前往巴尔的摩市,并请求周边地区增派5000名警员协助应对骚乱。

  美国国民警卫队司令琳达·辛格说,国民警卫队已有5000人待命,准备前往巴尔的摩市保护公民安全及财产。

  骚乱蔓延

  当天骚乱主要集中在巴尔的摩西部地区。但随着夜幕降临,骚乱蔓延至该市东部,一座在建大楼遭纵火。

  当地电视台画面报道,这座大楼位于一座教堂旁,是一幢在建的老年公寓。电视画面显示,大楼几乎被完全烧毁,现场火光冲天。市长罗林斯—布莱克的发言人起初说,纵火由示威者所为,但随后改称调查人员正在调查起火原因。

  遭劫便利店附近的一名店主黛西·布什对发生的一切深表痛心。她说:“最让人痛心的是,许多居住在这一社区的人涌入便利店,趁机偷窃。这真是耻辱。”

  罗林斯—布莱克说:“这座城市由一代又一代人建设起来,却被一些暴徒毁掉。”

  呼吁冷静

  针对格雷葬礼后发生的骚乱事件,他的家属感到震惊,并呼吁示威者冷静。格雷家庭律师比利·莫菲说:“他们不希望这场运动被暴力破坏,这没有意义。”

  警方也敦促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把他们带回家。示威者中,不少人背着双肩包,穿着校服式样的裤子。

  连日来,因格雷在被警察拘留期间死亡一事,巴尔地摩民众持续举行示威游行。27日的这场骚乱是去年密苏里州弗格森警方暴力执法事件以来,美国发生的最严重骚乱。

  本月12日,25岁的格雷在西巴尔的摩地区遭到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警方在他身上搜出一把弹簧刀,并据此将他逮捕。警方称逮捕过程未使用武力,但格雷被捕不久即紧急送医,于19日在当地一家医院死亡,死因是脊椎严重受伤。

  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警察在人行道制伏格雷,用膝盖顶住他的背部和头部,把他双手反铐在背后,然后将其脸朝下拖进警车。格雷在被拘捕过程中一直大声叫喊,表情痛苦。

  格雷的“非正常”死亡引发巴尔的摩市居民强烈抗议。当地媒体报道,上百名居民连日来在西巴尔的摩警察局和市政厅外举行抗议活动,高喊“公布真相、不要谎言”等口号。

  张旌(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45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