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黑人“精英”罩不住美国种族冲突

2015年04月29日 14:07: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4月28日电(记者纪时平)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种族问题引发的示威仍在持续,经过前一夜的骚乱,示威人群和警察28日对峙街头。

  骚乱始于27日,就在同一天,洛蕾塔·林奇宣誓就任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女司法部长。林奇“创造历史”的时刻,她接管的领域却在复制着记忆并不遥远的历史。而在巴尔的摩市,市长罗林斯·布莱克和警察局长安东尼·巴茨也都是非洲裔。

  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行政和司法的主要负责人同为非洲裔美国人,这是少有的。然而,种族歧视、种族矛盾和种族冲突,还是在全世界注目下发生了。这种“黑白分明”的比对,呈现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反映出精英文化与平民文化之间的“游离”——非洲裔精英的兴起,既掩不住、也难以解决那些“罩在”种族问题上更为普遍的矛盾与冲突。

  在政界以外,美国体育、娱乐、时尚界的黑人明星也不鲜见,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一个简单的例子,几十年间,在人们审美取向不断发展的同时,时尚界很多黑人模特在T型台走过,人们会点赞、喜欢这种黑色的美、健康与优雅。

  而另一面,同是黑人境地迥异。作家、摄影家肖恩·拉在27日的《巴尔的摩太阳报》文章中这样写道:“成长于90年代的巴尔的摩,我看到警察把你铐起来,命令你站在烈日下。他们回去舒服地坐在巡逻车内……几代巴尔的摩黑人都经历了警察言辞、情感和身体上的施暴。”此次巴尔的摩黑人青年格雷被警方逮捕后蹊跷死亡以及后来的示威显示,对比依然强烈,往事不堪回首。

  52岁的巴尔的摩市民厄尔·威廉斯最近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谁在高级职位上并无关系——白人、黑人、亚裔。黑人女子是市长、黑人男子是局长却不做任何事情,我为什么要感觉这有什么不同?”这道出了很多人面对一个个“历史记录”却难以看到积极变化而产生的无奈。

  贫富差距、资源不公和种族矛盾,存在于社会体制和观念中,去挑战它们并不容易。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基安加-亚马塔·泰勒撰文说,在美国党派政治角力中,她看到公共教育、公共住房、公共医疗等领域的投入被不同程度地削减,这些项目本来是面向贫困阶层的,而黑人在这一过程中受到的打击更为沉重。

  从19世纪林肯的废奴运动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马丁·路德·金领导的黑人民权运动,“平等”一直是最强烈的呼唤。而今,从弗格森到南卡罗来纳州北查尔斯顿市,再到巴尔的摩市,美国不到一年间发生的种族事件和冲突让人们再次看到在“黑人明星”的光环之外,黑人草根阶层面对“平等梦想”的困境与焦虑。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5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