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致力于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专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

2015年04月29日 11:18: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28日电(记者 顾震球)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本次审议大会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下简称《条约》)生效45周年,本次审议大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中国代表团将为推动会议取得成功而积极努力。

  李保东说:“回顾过去,作为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条约》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对此我们要予以充分肯定。展望未来,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迈向无核武器世界,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国际社会依然面临艰巨的任务。”

  他表示,中方希望,本次审议大会能够全面审议《条约》执行情况,规划好未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中国代表团将为此而努力,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27日开幕。《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本次审议大会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会议将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核领域主要问题展开审议。本次审议大会将持续至5月22日。

  李保东说:“在核领域,中国的身份很特殊。我们是核武器国家,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是一个核能大国。这意味着在核领域事务中,中国承担着更高使命。”

  他说,多年来,中国一直以负责任态度参与核领域事务,致力于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他举例说,中国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和“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我们是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核武器国家。本月2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这是中国支持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周边地区安全、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政策的集中体现。

  他说,中国积极推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核问题,为谈判进程贡献了许多正能量。此外,中国还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当被问及中方如何看待不少国家批评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方面做得不够时,李保东说:“实现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是全人类的夙愿。中国追求和平发展,我们完全理解有关国家的诉求,坚定支持最终全面禁止核试验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继续为此而努力。”

  他说:“同时,核裁军问题事关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事关相关国家的切身安全,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几十年来的讨论,国际上对此已有广泛共识。比如说,必须坚持循序渐进,核武器最多的两个国家必须承担起特殊和优先的责任。”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2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