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你们太棒了,谢谢中国救援队!”

2015年04月28日 14:01: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正在尼泊尔灾区开展搜救工作的中国国际救援队2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截至28日凌晨,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完成对加德满都市正北、东北、西北三个方向的主要搜救区域的搜寻,并分别于26日傍晚和28日凌晨在加德满都西北部居民区成功解救出两名被困男子。

  经向当地政府、军队和民众了解,估计在上述区域发现新的受困者的可能性不大。救援队在坚持对现有区域继续搜索和营救的基础上,计划考虑抽出部分力量开展其他工作,并将搜救区域向加德满都南部地区和外围适度扩展。

  第二名男性幸存者是在加德满都西北郊一处旅馆的废墟中发现的,新华社记者见证了整个救援过程。

  从外表看,这座旅馆墙体只有轻微的破损,实则楼体内部3层以下完全坍塌,周围瓦砾四散,外墙斜斜地倚向一侧,和旁边的楼房形成一个狭小的缝隙。这名男子原本住在旅馆一层,已经在层层叠叠的楼板之下压了50多个小时。

  加德满都气温炎热,穿着厚厚作业服的搜救队员告诉记者,此处废墟情况异常复杂,作业空间非常狭小且异常闷热,仅能容纳两名身材瘦小的队员进入,无法使用大型器械。

  更糟糕的是,挡在男子身前的是一面承重墙,救援行动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更大面积的坍塌。队员们不得不两人一组,每10分钟轮换一次,小心翼翼地手工剪除那些纵横交错的钢筋,不一会儿就热得汗流浃背。在过去的一昼夜里,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必须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经过不懈努力,队员们终于在承重墙上打开了一个小口,男子身上的障碍物被一点点清除,队员们紧绷的情绪逐渐放松下来。这时,突然感到脚下一阵强烈晃动,记者尚在发懵,旁边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一把将记者推了出来:“余震来了,快跑!”搜救工作不得不暂时停顿下来。队员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救援行动开始以来经历的第三场余震了。

  表针指向北京时间27日24时,发电机持续轰鸣着,巨大的照明灯使救援现场亮如白昼。

  营地派来的餐车到了,这是队员们的晚餐时间。虽然距离午餐已有10多个小时,但现场的20多名搜救队员只是简单地扒了几口饭,便又一头扎入紧张的救援作业中。夜已深,许多当地百姓仍然自发地聚集在救援队周围,一名小姑娘竖起大拇指,用不流利的中文说:“你们太棒了,谢谢中国!”

  最后,经过34小时连续奋战,被困男子于28日早晨被成功救出。

  另据了解,除中国国际救援队外,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等中国民间救援队也于近日陆续驰援加德满都的搜救工作;此外,成都军区医疗防疫救援队也于27日夜间抵达加德满都营地,准备开展下一步的医疗防疫工作。(记者 白阳)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42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