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博科圣地改名伊斯兰国西非省 欲获得更多外援

2015年04月28日 08:06:11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法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杨明】继上月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后,尼日利亚“博科圣地”又宣布改名为“伊斯兰国西非省”。

  据英国《独立报》26日报道,“博科圣地”从2002年成立至今,沿用原名已经有十多年,大约有1500名成员。2009年,该组织开始发起军事行动,目前在尼日利亚、尼日尔、乍得和喀麦隆等西非四国的边境地区扩展地盘。

  但在最近几周,“博科圣地”在西非的军事行动“连吃败仗”。法国《青年非洲》杂志称,“博科圣地”3月丢掉了一直控制的商业中心巴加,日前又丧失了重要的据点、位于尼日利亚境内的桑比萨森林,生存压力可能是该组织宣布改名的原因之一,以往他们也曾在山穷水尽之际宣布过效忠“基地”组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由于在近期作战中节节失利,“博科圣地”千方百计在乍得湖流域招兵买马。4月22日,乍得军队发言人宣布,军方在乍得湖四国交界处解救了十多名12-17岁少年。这些少年都是乍得人,原本在矿上做工,被“博科圣地”强征,准备送入训练营“洗脑”,但在近期西非联合部队的清剿行动中获救。

  科特迪瓦Koaci网站援引一些观察家的分析称,“博科圣地”迫于生存压力,宣布改名为“伊斯兰国西非省”,表明其正被不断削弱中,但也表明“博科圣地”试图借此获得更多外援,更多效仿IS的恐怖活动方式。该网站称,尼日利亚迈杜古里的消息人士透露,24日,恐怖分子攻击了乍得湖沿岸、位于尼日利亚境内的城镇马尔特,“战斗持续一夜,数百名政府军士兵逃跑,城市落入恐怖分子手里”。一名高级军事人员承认马尔特遭到攻击。25日,数百名全副武装的武装分子又突然袭击乍得湖上属于尼日尔的卡拉姆加岛,导致至少48名士兵死亡,36人失踪。分析称,由于西非联合部队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境内屡屡重创“博科圣地”,该组织可能向军力更弱的尼日尔转移。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与IS加强联系之后,“博科圣地”在西非的军事行动可能发生深远变化。《每日邮报》还称,对于控制着相当于比利时国土面积区域的“伊斯兰国西非省”,尼日利亚及其邻国军队正加强军力,密切监视它的动向。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40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