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或修改人质赎金政策 允许人质家属支付赎金

2015年04月28日 06:59:04 来源: 新华网

    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和遇害美国人质家属证实,美国政府正考虑修改政策,允许在海外遭绑架美国人质的家属支付赎金而不必担心遭到资助恐怖分子罪名指控。

  【政策松动】

  三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一个审议应对人质事件政策的顾问组有望向白宫提交建议,允许人质家属与外国绑架者联系,或者筹集并支付赎金,而不会面临资助恐怖组织的罪名指控。

  一名高官说:“任何海外美国人质的家属如果试图营救他们的亲人,将绝对不会面临牢狱之灾,连受到起诉的威胁都不会有。”

  遇害美国人质詹姆斯·福利的母亲戴安娜·福利说,政府官员上周与她见面,讨论了拟议中的新政策。戴安娜表示,她将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施压,要求他接受这项建议。

  美国政府认定,如果与绑匪妥协或者允许人质家属支付赎金,将会导致更多美国人遭绑架。不过,美国政府去年以5名在押塔利班成员换回在阿富汗被俘的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后,人质家属表示不满,认为政府与塔利班做交易却禁止人质家属付钱赎回亲人,有失公平。政府方面则称,伯格达尔不是人质而是战俘,而且他将作为逃兵受到审理。

  【压力沉重】

  去年以来,6名美国人质在海外死亡。有的人质遭绑架者公开处决,有的在解救行动中死亡或者死于空袭误炸。

  美军至少发起两次解救行动,包括营救福利,都以失败告终。奥巴马23日承认,美国无人驾驶飞机1月在空袭中误杀一名美国人质和一名意大利人质。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眼下至少还有两名已知美国人质,即一名女性及其孩子。两人身处巴基斯坦,在塔利班手中。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鉴于多次发生美国人在海外遭绑架事件,奥巴马去年11月下令,重新审视人质政策。

  福利的家人说,福利遭处决前,他们先后三次遭美国军方高官和国务院官员,如果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付赎金,可能会以资助恐怖组织的罪名受到起诉。“让我惊讶的是,几乎看不到他们有同情心,”福利的母亲说。

  对于福利家人的说法,美国政府予以否认。国务卿约翰·克里去年9月表示,他对这种说法“着实吃了一惊”,“我不知道有这种事”。不过,美国广播公司报道,5名美国官员证实,福利家人的确遭到起诉威胁。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人质政策审议顾问组可能将向白宫建议,在政府层面继续坚持不付赎金的原则,而就人质家属付赎金,不会以起诉相威胁。政府方面正在寻找方法,从而既让人质家属知晓禁付赎金的法律规定,同时会不让他们感到遭到威胁。(惠晓霜)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39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