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冲绳举行"屈辱日"集会 抗议日美首脑会谈无视民意

2015年04月28日 21:44:50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4月26日,在日本东京,一名女子在示威游行上举起标语。当日,超过1000名抗议者在日本东京涩谷附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政府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建设新基地设施。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新华网东京4月28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数千名冲绳民众28日在冲绳县那霸市的县民广场举行“屈辱日”集会,抗议日美首脑在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无视冲绳民意。

  据《冲绳时报》报道,集会由“阻止边野古新基地建设实行委员会”主办,包括反对党国会议员在内的近3000名冲绳民众参加了抗议集会和游行。他们对安倍政权无视民意、执意推进边野古美军基地建设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美首脑会谈尊重冲绳民意。

  抗议者还对日美首脑选择在4月28日这一天举行会谈表示愤慨和失望。

  1952年4月28日,二战战败国日本与美国等48个战胜国签署的《旧金山和约》正式生效,日本本土名义上摆脱了占领状态。但根据《旧金山和约》,冲绳继续置于美国占领和管辖之下,直到1972年才摆脱美国占领状态。4月28日也因此被冲绳人视为“屈辱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抵达美国波士顿,开始为期一周的访美行程。他将在日本时间28日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谈,并于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新闻分析:安倍政府为何急于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东京举行大规模游行反对冲绳新建美军基地

  ·冲绳与安倍的博弈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2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