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出动直升机顺利营救因地震被困中尼两侧中方人员

2015年04月28日 21:2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吉隆4月28日电(记者坚赞、王守宝)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吉隆县“4·25”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28日,中方派出直升机赶赴吉隆口岸尼泊尔一侧中国援建的尼泊尔那苏瓦卡里水电站以及中国一侧被塌方围困的热索村,救援被困人员。目前已经顺利解救出约70人。

  据了解,由于尼泊尔地震,中国援建的尼泊尔那苏瓦卡里水电站受到影响,200多名中国员工被困,同时,中国境内的口岸村西藏热索村被困人员也达130人左右,两地中方人员生活物资短缺,目前已经通过直升机向被困的热索村运送了部分救灾物资。

  27日及28日上午,由于中方直升机只能在中国口岸停机,加上口岸道路塌方严重,路途受阻,前几次救援中,在尼方的受伤中国工程人员由救援人员背送至中方口岸,然后乘坐直升机离开,共营救40余人。

  据出动直升机的成都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8日下午,为尽快救出被困在那苏瓦卡里水电站的中方人员,通过与尼方协调,成都军区出动的3架次直升机首次执行跨国救援行动,直接飞往尼泊尔境内,先后救出被困人员26人。

  从尼泊尔被营救回国的那苏瓦卡里水电站项目经理李海源说:“水电站共有200多名中国员工被困,多为四川籍人员,目前他们在被困区域缺水、缺食品。现在直升机能够及时把我们接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刚下飞机的李梅霞看到前来帮忙的解放军战士深深地向他们鞠了一躬。“看到我们的飞机飞来救援,我很激动,眼泪都流出来了,谢谢你们送我回家!”

  25日发生在尼泊尔的大地震,已经造成尼泊尔大量人员伤亡,中国西藏的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等地受灾较重,西藏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25人。

  据悉,中国从27日开始,已经陆续出动近10架次直升机营救被困中尼两侧的中方人员,但由于天气原因,给直升机营救带来诸多困难,目前,还有300多人被困在中尼边境两侧。

  距离震中约67公里的尼泊尔那苏瓦卡里水电站由中国三峡集团所属公司以EPC形式承建,由中国电建集团的水电七局承担施工任务,目前工程项目与外界的道路联系基本中断,已经造成中方2名员工遇难,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2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