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称制裁不会使俄罗斯经济崩溃

2015年04月28日 02:15: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4月27日电(记者鲁金博)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圣彼得堡参加立法委员会会议时说,限制投资和石油价格下跌等原因使俄罗斯减收1600亿美元,但是俄罗斯的企业成功地还清了外债,支付的高峰已经过去。

  普京说,石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跌至50美元,使俄罗斯一年的外汇收入减少1600亿美元。去年俄罗斯偿还的外债额为1300亿美元,今年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600亿美元,某些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经济会发生崩溃。但是俄罗斯经济在人为制造的障碍前表现得很从容,俄罗斯的企业轻松地偿还了债务。支付的高峰已经过去。

  普京认为,造成当前经济危机现象的原因不仅是来自外部的压力,还有内部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过快的工资增长。普京解释说,国家一直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比如长久以来的低工资水平,但是过快的工资增长将造成不平衡,因为劳动生产率低于工资的增长。

  普京说,俄罗斯依靠出售能源赚取外汇来支付进口商品,而能源价格大跌造成了当前的危机。同时,去年8月俄罗斯制定的针对西方的食品禁运条令为本国的生产商打开了市场。

  对于传统出口商品下跌导致的汇率变化,普京认为,这确导致了本币的弱化,但这是平衡局势所能采取的唯一可行方法。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10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