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尼泊尔民众对中国充满感激之情

2015年04月27日 14:17:08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独家:连线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王俊景 雷东瑞)尼泊尔25日发生的8.1级地震目前已造成3218人死亡。面对巨大的灾难和悲痛,中国展开紧急行动,派多支救援队赶赴尼泊尔。新华网就最新救援情况连线了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

    新华网:尼泊尔现在天气怎么样?地震救援进展如何?还面临哪些困难?

    周盛平:现在天气较好,晴空万里。但地震的搜救工作还是比较困难。中国救援队昨天中午抵达,下午就展开救援。他们救一个16岁的少年出来花了整整4个小时。因为当地很多楼房建得特别密集,救援队很难施展手脚。

    此外,尼泊尔整体的救援力量非常有限。昨天在机场,尼泊尔军方告诉我,整个尼泊尔军队只有6架直升机,而全国直升机的总和也不超过30架。

    新华社一个雇员的家乡在距离加德满都30公里的郊外,那里几乎没有人进行搜救、医治伤员,大量尸体就摆在路边进行焚烧,救援情况并不理想。

    现在,我就在加油站,前面排起了长队。加德满都全市停水,生活依旧艰难。

    另外,余震不断,今早就发生了两三次小余震,这对民众心理的冲击是比较大的。

    国际救援队正在积极地组织救援,中国医疗救援队今天上午刚刚抵达,现在已经在开赴一个临时医疗点的路上,预计很快就可以开始救治当地大量的伤病员。

    新华网: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灾区的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他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周盛平: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与尼泊尔搜救的军队进行协商,认准他们需要干什么,然后就开始大量搜救。

    现在,道路方面有一些限制,信息沟通方面也有一些困难,但救援队也在尽可能地进行搜救。

    新华网:中国已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另外,今天凌晨,中国政府首支医疗救援队也启程赴尼泊尔。尼泊尔政府和民众对此怎么看?

    周盛平:尼泊尔民众非常期待。他们说,他们一旦遭遇不幸,往往是中国人很快就来救援,他们很感动。

    昨天,中国救援队在加德满都环路上搜救的时候,周围挤满了围观的群众,他们对中国人充满了感激之情。

    新华网:我们知道,您抢发了尼泊尔地震的全球首条报道。可否介绍一下新华社记者现场的情况如何?

    周盛平:新华社非常重视这次地震报道。新华社印度新德里分社一名记者带了两名当地雇员,已经到了尼泊尔西部的蓝毗尼,估计今天下午抵达震中地区。新德里分社的首席记者吴强已经抵达加德满都。

    另外,新华社还有一些记者已经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估计很快就可以到达尼泊尔。预计今天下午,新华社增援的同志将有六七位,可以开展工作。

    新华网:谢谢您来自现场的报道。您多加保重,注意安全。

跨国连线:尼泊尔地震来临前有征兆 天气很反常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738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