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真实缅甸令超乎想象 仰光地价好像是向纽约看齐

2015年04月27日 07:37:18 来源: 环球时报

  “通过这次走访,缅甸的形象由平面变得立体、丰富。”4月中旬参加“中国网络名人海上丝路行——缅甸站”活动的“网络大V”们,大都在各自微博#微观缅甸#中表达了类似看法。“中国网络名人行”缅甸站活动由环球网和中缅友协共同组织,由中缅友协副会长彭放、北大教授张颐武、“童话大王”郑渊洁、延参法师、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畅销书《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本名徐磊)、摄影家黄胜友等一行12人组成,旨在通过网络名人的视角观察缅甸百态,让更多网民认识“近邻”缅甸。代表团成员、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与缅甸官员和民众的接触中,我感受到了实行民主改革4年来缅甸发生的变化。不可否认,缅甸仍留有一些旧痕迹,但其社会内部的相对开放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不应带着泱泱大国的固化观念去看这个国家了。”

  “仰光地价好像是向纽约看齐”

  “要去缅甸吗?听说缅北那边在打仗,一定要注意安全!”几乎每位“中国网络名人行”代表团成员都被亲友及粉丝善意提醒过。新浪微博“粉丝”数超过655万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坦白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走访缅甸后我对它的认识有了很大改变。来之前,我将缅甸与毒品、战乱联系在一起。这次看过仰光、内比都、曼德勒、蒲甘等城市后,我发现缅甸社会治安很好,甚至可以夜不闭户,老百姓也很友善热情。”

  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今年两会期间曾在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上最后追问“缅甸”问题,这次来缅甸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缅甸百姓的友善。她注意到仰光街头虽然很多年轻人染黄头发、穿着西化,但很友善。“我们走在路上,缅甸老百姓向我们主动招手,能感觉出中缅两国传统友谊的存在。”秦枫在缅甸军政府执政期间接触过缅甸媒体人,她当时觉得这个国家非常封闭。两相对比之后,秦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我发现缅甸虽然还相对落后,仍遗留有军政府管制的痕迹,但其经济发展还是活跃的。可以理解,缅甸全面开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摄影家黄胜友认为:“如果缅甸能更加开放的话,会有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来领略缅甸的美。”

  缅甸实行民主化改革已有4年,一些与中国网络名人交谈的缅甸人说,他们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喜悦。比如,可以在公开场合自由谈论时政,交通更加便利,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走进仰光的商铺,可以看到热销的玉石、钻石、红蓝宝石等缅甸特产。了解到缅甸还有丰富的油气、渔业及水力资源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感慨地说:“如今的缅甸是一个谋求发展的新型国度,公众对社会发展的期望非常大。缅甸历史文化的厚度超出我们的想象,国家发展蕴藏着巨大潜力。”缅甸之行结束后,张颐武还在#微观缅甸#中写道:缅甸是有巨大潜力的国度,5000多万人口,正面临深刻历史转型,年内的大选对缅甸未来会有关键影响。马晓霖也非常看好缅甸,他表示:“缅甸国土广袤,土地面积在东盟位居第二,还有两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一旦走上经济化轨道,潜力巨大。”

  中缅友协副会长彭放在过去两年内来过缅甸4次,明显感到仰光交通更加拥堵,街上也多了些豪车和新款车。拥堵让网络名人们看到缅甸基础设施依旧落后的一面。目前,缅甸几大城市间虽有公路连接,但路况差。在中国已进入4G时代之时,缅甸的网速却让“网络大V”们体会了一把“慢生活”的节奏。

  除此之外,缅甸地价之高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仰光地价好像是向纽约看齐”。 仰光市政府秘书长觉梭告诉中国网络名人:“缅甸正在经历政治与经济同时转型,这在历史上没有出现过。”据他介绍,2010年前,仰光市城区大楼没有超过8层的,现在最高楼已达到30层。觉梭说,缅甸政府通过征税等手段抑制房价,但价格不会大幅下降。据了解,仰光市中心的房价约为一平方米4万元人民币,四星级酒店标准间一天费用约1200元人民币。缅甸土地大部分为私人所有,因此基础设施建设、百姓住房、企业建厂选址都受到高地价的制约,对想投资缅甸的外资企业来说,也增加了成本。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6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