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老兵希望安倍道歉:旧怨可以抛 历史不容忘

2015年04月26日 07:01:58 来源: 新华网

  美国老兵:旧怨可以抛 历史不容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周访问美国,试图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对3名遭受日本虐待和奴役的二战美军战俘而言,他们的希望则是:请带来道歉。

  【九死一生】

  莱斯特·坦尼,现年94岁,1942年在菲律宾遭日军俘虏,随后踏上恶名昭著的巴丹“死亡行军”之旅,前往战俘营。

  回忆起那段经历,坦尼告诉美联社记者:“你必须站着,必须一直走。如果倒下,就死定了;如果不得不上厕所,就死定了;如果染上疟疾,就死定了;或者,日本人直接就杀掉你……如果你看日本兵时的眼神不对,他们就会把你打个半死。”

  这段100多公里的死亡之路,坦尼跋涉了8天,侥幸活了下来,数以万计的人则死在半路。

  后来,坦尼被押往日本充当苦力。历经23天海上行程,他抵达福冈县大牟田市三井矿山公司开办的煤矿挖煤,每天干活12小时,而且没有防护用具。他说,战俘们不得不自伤身体才有机会休养。遭奴役3年,他的体重从80多公斤减少到40多公斤。

  哈罗德·贝格鲍尔也已94岁高龄。1942年,他在美国空军轰炸机部队服役,在菲律宾南部被俘。他起初被关入战俘营,最终押往日本,在富山县富山市一间钢铁厂作苦工。

  “我们在战俘营受到的待遇恶劣到极点,没有人道,”他说。赴日旅途同样悲惨,战俘和劳工被关在又热又闷的船舱里,又饥又渴。他们把这些船称为“地狱”,数以千计的人死在海上。

  【不容遗忘】

  战争结束后,坦尼多次给三井公司写信,就自己在矿上受到的虐待要求对方道歉,却从未收到答复。三井公司战后经历解散和重组,拒绝就三井矿山公司在战前和战争期间奴役战俘和劳工的行为承担责任。

  安倍访美期间,将于29日在华盛顿举行一场晚宴,坦尼已经收到日方邀请。不过,他希望的不是宴请,而是日方的道歉。

  “如果安倍先生来美国,我希望他能说:‘我为(日本)大公司奴役美国战俘带来我的歉意。’”坦尼说,“对他而言,说出这句话完全不是难事……而我担心,当安倍先生离开时,所有一切都将遭抛诸脑后。他们不会想着向战俘道歉,不会记着他们做过错事,就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他们只是不愿意年轻一代知道真相。”

  战后,坦尼5次重返日本,参加过日本政府为美方战俘安排的“友好访问”。他对日本民众印象很好,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他对日本二战暴行的看法。“如果你不肯直面过去,就无法成为大国,”坦尼说。

  贝格鲍尔2011年参加了“友好访问”活动,重访当年自己遭奴役的钢铁厂。他说,厂方就他及其他战俘的遭遇致以“由衷”歉意,令他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原谅了日本民众。

  但是,贝格鲍尔并没有原谅日本政府,说道:“必须讲出真相……必须如实讲出。”

  同样抛弃旧怨的还有达雷尔·斯塔克。这名93岁老兵当年被押往三重县四日市一个铜厂作工,去年重返旧地。铜厂副主管紧握他的手,向他致歉。

  “我发现,这里的人民非常友善……我为双方(美日)这些年来的合作以及取得的结果感到惊讶。尽管如此,我也因他们(日本政府)完全没有说出真相而惊讶。”

  “某些人完全无视历史,而且改写历史,试图把日本描绘成遭到进攻的一方,试图让巴丹死亡行军的历史消失,试图使人以为日本没有实施过暴行,这让我很不安,”斯塔克说,“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但是有一部分这样的人。”

  “当他(安倍)来了,如果他真的想为他的国家或者世界做一些大事,就应该道歉。”(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中韩谴责安倍献供 美媒批安倍“洗白历史”   

    美国媒体敦促安倍正视二战历史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33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