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向灾区挺进——中国交通部门紧急驰援地震灾区

2015年04月26日 20:43: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樊曦、齐中熙)26日18时52分,广州白云机场,南航CZ3011,空舱起飞!目的地:加德满都!

  在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后,中国交通、民航、铁路部门迅速反应,全力投入抗震救援工作。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国道318线聂拉木至日喀则段,局部发生落石和塌方,道路双向中断;

  国道318线樟木段因地震导致通信中断暂时无法联系;

  国道216线吉隆县境内部分路段山体塌方,双向中断……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西藏部分公路受到影响。从地理位置上看,尼泊尔地震震中距国道216线仅60千米左右,国道318线仅120千米左右。

  灾情牵动人心!

  地震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立刻指示当地交通部门,密切关注地震公路交通受损和抢通保通进展情况;加强抢险救援力量,及时抢通保通道路,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保持与武警交通部队的沟通联络,了解地震受损情况。

  应急机制随之启动。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中心立刻建立与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网中心、自治区公路局沟通联络机制,每半小时了解震区公路运行情况。

  地震发生后,青藏铁路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采取措施,临时扣停运行在区间的z8802次旅客列车,出动线路、供电、信号等专业人员加强线路和设备巡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局立即启动紧急响应机制,确保我国救援队及救救灾物资的运送和滞留旅客及时回国。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密切跟踪机场运行情况,并时时根据后续情况动态调整航班。

  千里驰援接同胞回家

  不到两天的时间,近1100名旅客!

  来自民航局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16时,国航、东航、南航、川航已接运旅客1000余人。

  灾情就是命令!一架架航班相继起飞,让身处灾区的中国同胞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心。

  26日,国航计划调配包括空客A330宽体客机在内的4架航班,从加德满都机场运输滞留旅客返回成都及拉萨两地。一天内运送旅客总计约530人。

  “感谢国航,我们终于平安回来了!”25日晚10时15分,当首批从加德满都抵达成都的旅客从CA408航班上走出时,国航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勇说,看到同胞平安归来,是最暖心的事。

  为接回加德满都地震受困旅客,25日,东航恢复执行昆明至加德满都MU757、MU2583航班,分别于25日23时53分和26日凌晨2时32分起飞,空机前往加德满都。加德满都至昆明回程航班MU758、MU2584航班于26日凌晨从加德满都起飞返回昆明,共计接回230名受地震影响滞留的旅客。

  来自南航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南航已共接运299名旅客回国。26日,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要求,南航新增CZ3011航班,以空舱状态,飞赴加德满都。为了执行好加班任务,南航飞行员A320机队第一时间确定4名作风硬、技术强的机组成员,全力投入抗震救援。

  让救援通道畅通无阻

  26日早7时36分,CA058航班从首都机场起飞。机上,有67位救援人员,还有20.5吨连夜分装抢运的救援物资。

  在8.1级地震的面前,保障运输通道的畅通,就意味着多一分生命的希望。

  中国民航局2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国航、东航、南航和川航准备充足运力,加强运行控制,合理搭配机组,确保正班,必要时安排加班包机或更换机型,满足运力需要。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和公路局派出专业队伍和机械,在中断路段抢通作业,重点针对聂拉木至日喀则方向、聂拉木至樟木方向开展道路抢通。

  武警交通部队启动抗震救灾行动预案。二支队、四支队正在国道318线和国道216线开展抢通作业。

  目前,南航广州国际货站已开通两条绿色收运通道,安排业务骨干全天待命。有关救灾物资到达后将直接卸货托运货物,不用排队等候,确保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运往灾区。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9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