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综合:尼泊尔强震目前致西藏12人死亡

2015年04月25日 23:1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黎华玲、王军、黄兴、索朗德吉报道:据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应急办消息,受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距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边境43公里,距聂拉林县边境42公里。受此波及,日喀则市多地震感强烈,辐射日喀则、阿里、山南、拉萨等地市,拉萨震感明显。

  记者从武警交通二支队及聂拉木县政府获悉,受尼泊尔地震影响,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出现山体滑坡、滚石等灾害,道路损坏致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目前已实施交通管制。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是通往尼泊尔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连接樟木镇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另外,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受尼泊尔强震影响,位于西藏境内的珠峰北侧海拔约7000米处发生雪崩,当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运输物资,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

  西藏自治区已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组织转移疏散受灾人员,抢修道路、通讯,筹集调运帐篷、衣被、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努力确保灾区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病能医。

  与此同时,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按照《处置边境地区重大自然灾害预案》,开设抗震救灾基本指挥部,并在聂拉木、吉隆方向开设前进指挥部。截至目前,边防总队共出动600余名官兵参与吉隆、聂拉木方向救灾安置工作,共疏散受困群众100余名,搭建帐篷安置300余名受灾群众。

  樟木口岸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28公里,是中国和尼泊尔之间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吉隆口岸距加德满都131公里,是西藏历史上对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之一,去年12月底正式扩大开放。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地球地震活动以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9.0级地震为标志,进入了8级地震活动的高发期,到目前为止共发生8级以上地震15次,9级以上地震2次,呈现了类似20世纪前半叶全球8级大地震多发的状态。这次发生在尼泊尔的8.1级地震已经是本世纪以来发生在陆地上的第5次8级大地震。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3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