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盘点:那些年,摊上大事儿的“魔鬼交易员”

2015年04月25日 07:41:29 来源: 新华网

    英国期货交易员纳温德·辛格·萨劳日前被美方指控涉嫌操纵市场、导致2010年5月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暴跌,总市值蒸发近1万亿美元,引起外界对违规金融交易员的关注。回顾历史,在金融界引发地震的交易员不在少数,而且“人才”辈出,肇事规模一浪高过一浪,也给全球金融界的监管不断敲响警钟。以下是20多年来全球重大违规交易案:

  1989年11月,美国投资银行“德崇证券商品有限公司”因当时证券业务负责人违规操作被监管机构罚款6.5亿美元。公司最终申请破产,违规者被判10年监禁。

  1992年4月,印度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被曝合谋从银行间证券市场挪出13亿美元资金至孟买股市“托市”。主要嫌疑人在候审时死于狱中。

  1995年2月,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巴林银行派驻新加坡的交易员尼克·利森“未经授权”大量购买走势看好的日本日经股票指数的期货,但没想到一场阪神大地震使日经指数不升反跌,导致巴林银行亏损14亿美元,一下陷入破产境地。当时整个巴林银行的资本和储备金只有8.6亿美元。荷兰国际集团最终以1英镑价格收购巴林银行。有趣的是,利森此后成为了违规交易“标杆”,每当发生重大违规交易案,他都会成为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对各种交易案“指点江山”。

  1996年6月,时任日本住友商事有色金属部部长的滨中泰男被曝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非法进行铜期货交易案件,给公司造成26亿美元损失。滨中泰男后来获刑8年。由于他的非法交易团队一度控制铜期货交易量的5%,滨中泰男也被称之为“百分之五先生”。

  2002年,爱尔兰最大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在美国分部的一名交易员从事非法外汇交易,使公司蒙受7.5亿美元损失。这名交易员后被判7年半监禁。

  2006年3月至4月,美国对冲基金公司Amaranth首席交易员试图操控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最终致使公司损失66亿美元。

  2008年1月,在世界最大衍生交易市场具有领导角色的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曝出该行历史上最大违规操作丑闻。期货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大量购买欧洲股指期货,最终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约合71.4亿美元)损失。这是世界银行业迄今因员工违规操作而蒙受的单笔最大金额损失。

  2011年9月,瑞士银行旗下投资银行交易员奎库·阿多博利因未授权交易致瑞银蒙受约20亿美元损失。

  2012年5月,在业内有“华尔街无冕之王”称号的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承认,旗下昵称“伦敦鲸”的交易员布鲁诺·米歇尔·伊克西尔在债券市场大举建仓,累计投下的“赌注”所反映资金额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但相关债券价格不久呈现与摩根大通预判相反的走势,致使所交易的金融衍生品损失在6周内亏损2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头“伦敦鲸”的损失被几十头“华尔街之狼”瓜分。美国媒体事后披露,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博阿兹·温斯坦敏锐察觉市场机会,召集多家对冲基金联手与“伦敦鲸”对赌。这一役,温斯坦据称获利数千万美元。(徐超)

他!一手制造美股闪电崩盘

涉美股闪崩案 英操盘手被捕

2010年美股闪崩案主角进行抗争 力求不引渡美国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31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