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国内敦促安倍正视历史的呼声高涨

2015年04月25日 06:02: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4月24日电(记者张熠柠)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访问美国并在国会发表演讲之际,美国国内敦促其正视历史并就战争罪行道歉的呼声高涨。

  美国众议员迈克·本田在众议院官方网站的个人网页23日显示,当日超过20名众议院两党议员联名致信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要求安倍解决历史认识问题。联名者包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以及华裔众议员孟昭文和赵美心等。

  联名信敦促安倍正式重申并确认“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议员们认为,这两次道歉标志着“日本努力与邻国改善关系的重要篇章”。他们在信中说:“我们真诚希望安倍首相此行能解决历史问题,为修复与邻国关系及和解奠定基础。”

  21日,多名众议员要求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时就慰安妇问题道歉。本田说:“日本首相安倍29日在国会发表演讲时,有机会给予这些女性公正对待。他可以代表日本政府充分、明确并正式地道歉。”

  本田还驳斥了日本已经道歉够多的说法,他说,“日本政府每向和平与和解迈出一步,都要再后退两步”,“70年后,安倍首相是该清楚明确地表态、做出不容悔改的道歉了”。

  同样认为应正视历史的还有美国的部分学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员郝德平在23日声援慰安妇活动人士参加的发布会上表示,“无法否认那段历史”,“这是无可辩驳的”。他还表示,众议长约翰·博纳不应邀请安倍,而应邀请前首相村山富市前往国会演讲。

  23日的发布会由民间团体“华盛顿慰安妇问题联盟”组织,在国会大厦举行,汇集了来自美国、韩国和中国等地的活动人士。他们表示,准备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安倍会面的28日及安倍在国会演讲的29日两天,在国会前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安倍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当天到场的还有幸存的韩国慰安妇、现年87岁的李容洙。她通过讲述自己的遭遇,揭露了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谎言。《华盛顿邮报》和法新社等媒体均对李容洙的遭遇进行详尽报道,同时传递了她要求安倍道歉的呼声。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