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谋用军事手段防难民危机 雷声大雨点小?

2015年04月25日 07:00:16 来源: 新华网

    一艘载有数百人的偷渡船在地中海沉没后,欧盟针对非法移民问题的态度备受指责。为此,欧盟23日举行特别峰会。

  法新社援引一份峰会声明草案报道,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考虑启动军事行动,以期阻断非法移民潮。

  【打击偷渡船】

  声明草案写道,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致力于“采取系统化措施以在蛇头利用偷渡船只前锁定、扣押并摧毁这些船只”。

  草案还说,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将负责“依据国际法,立即就这一安全和防卫政策行动作准备”。

  一直以来,意大利是中东和非洲赴欧洲非法移民的目的地之一。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曾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欧盟在非洲之角打击海盗的海上行动已成功,必须出台类似行动计划,用于在地中海打击偷渡。偷渡船应该被停止运营。”

  按法新社的说法,如果这一方案得以批准,欧盟将首次利用军事力量打击非法移民。但一名欧盟外交官说,欧盟将不会派地面部队。

  报道还说,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据信已经准备好让一艘海军军舰负责阻止偷渡船驶离利比亚。

  【执行难度大】

  法新社分析,这套以军事行动阻断非法移民潮的方案即便得以通过,也必将在执行中受到阻力。

  以欧盟2008年启动的“阿塔兰塔”打击海盗行动为例,这一行动首先得到了索马里政府认可,而且符合联合国相关决议内容。即便如此,“阿塔兰塔”也是数年后才步入正轨。

  另外,即便是打击非法移民潮的军事行动得以启动,区分偷渡船和合法渔船或其他小型船只也并非易事。

  欧盟外交官称,欧盟援助船将在转移非法移民后摧毁偷渡船。但按法新社的说法,意大利或马耳他海军可以在其领海范围内这样做,但其他参与“人鱼海神”边境管控行动的欧盟军舰没有这类权限。

  【雷声大雨点小?】

  载有数百人的偷渡船18日晚在地中海沉没的消息传出后,偷渡和非法移民危机再次敲响欧盟国家警钟。欧洲各国主要纸媒先前纷纷刊文谴责欧盟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只管闭眼数钱”,称其政策“使地中海变为坟墓”。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呼吁28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就打击非法移民“出台切合实际的措施”,“包括加大搜救可能,打击‘蛇头’,劝说非法难民顾及自身安危,以及加强团结”。

  除军事行动外,欧盟预计会在处理非法移民的政策上作出些许改动。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说,欧盟可能批准一项试点项目,即同意安置5000名非法移民。但美联社分析,5000人的数量仅相当于过去一周抵达欧洲的非法移民人数。

  按美联社的说法,欧盟领导人还可能批准把地中海海上边境巡逻行动的规模扩大一倍,但这一行动向来只负责监控非法移民行踪,而非“搜索和救援”。(杜鹃)

偷渡悲剧考验欧盟移民政策

欧盟难从根源上解决地中海偷渡问题

一周内近千名偷渡客遇难 地中海已成“死亡之海”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