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澳法律专家:中澳应尽早开始引渡协议谈判

2015年04月25日 17:3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悉尼4月25日电(记者赵小娜)在就中国集中公布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一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资深法律专家、华人律师行AHL的首席律师沈寒冰24日表示,目前中澳之间迫切需要签订引渡协议,只有这样,接下来的所有警务工作才会合法,才会顺理成章。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日前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逃至澳大利亚。

  据沈寒冰介绍,目前逃入澳大利亚的中国人员大多以合法方式进入,并获得了合法居留身份,甚至已加入澳大利亚国籍,有些外逃人员的子女已成为当地居民。“鉴于任何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公民都有保护义务,现在如果没有双边引渡协议,想要动任何人都很有难度。”

  沈寒冰指出,尽管澳大利亚警方与中国警方在不断加强“点对点”合作,但中国警察目前仍不能在澳大利亚境内开展警务工作,澳大利亚警务部门也不能帮助中方去抓捕本国公民,因此,“在国家层面”理顺关系十分重要。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的规则,签署引渡协议首先要两国外交部门谈判,还需经澳大利亚国会通过,然后才能由司法部执行。

  沈寒冰表示,希望两国政府尽快开始引渡协议的谈判。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8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