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后现代思想家格里芬代表作《复魅何须超自然主义》中文版面世 探讨人的诗意栖居

2015年04月25日 16:37: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白瀛)人如何才能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科学和宗教信仰如何在最大意义上实现调和?美国后现代思想家大卫·雷·格里芬在其代表作《复魅何须超自然主义——过程宗教哲学》中都试图给出答案。该书中文版日前由译林出版社出版。

  本书译者周邦宪25日在京介绍,格里芬在书中探讨了如何将自由、宗教经验及死后生命与自然主义调和,同时破除了“祛魅”理论,驳斥了回归超自然主义的理论,提出了一条新的“复魅”之路,并对过程哲学进行了全面介绍,完整地讨论了过程宗教哲学。

  周邦宪介绍,德国哲学家马克斯·韦伯提出,现代思想已最终归于对世界的“祛魅”,也就是说,现代思想最终就是要消解世界的神秘,让科学来解释世界的一切;而后现代思想则认为,“祛魅”是行不通的,因为“祛魅”之后,“上帝死了”,真理和规范都没有了,人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依傍,所以必须“复魅”。

  “其实,‘魅’何须‘复’?‘魅’一直都存在,所谓‘复魅’无非是用新的方法、新的理论来解释‘魅’,或解释何以存在着‘魅’。有人主张回归超自然主义,格里芬的方法则是以怀特海的过程哲学为武器来破除祛魅的理论,但却并不回到传统的超自然主义,所以他说:‘复魅何须超自然主义’。”周邦宪说。

  同时,周邦宪介绍,格里芬在本书中提出,把科学与宗教结合起来,“将二者熔铸为一理性的思想体系”是可能的,因为科学之所以同宗教对立,是因为以往人们往往把科学等同于自然主义,把宗教等同于超自然主义。

  大卫·雷·格里芬生于1939年,是美国著名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过程哲学家,美国过程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著作有《解开世界之死结》《后现代科学》《后现代精神》《复魅何须超自然主义——过程宗教哲学》《为了危机中的星球的后现代政治》《怀特海的另类后现代哲学》及政治著作《新珍珠港》《9·11与美帝国:知识分子的发声》等。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8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