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打通全球追贪“最后一公里”

2015年04月24日 11:08:56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宣布,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这是中国高压反腐再加码、追赃追逃再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拓展国际反腐“第二战场”的实质性进展。

  我们注意到,在境外“猎狐”战果不断的实践进程中,中国切实加强机构联动、资源整合、行动协调,业已打造了包括外交、金融、纪检、司法等机构在内的追赃追逃“猎人联盟”。此次全球通缉要犯的“红色风暴”,标志着中国与“国际猎手”的无缝隙合作进入加速期。由此,“全球猎人联盟”有望给中国的正风反腐大业带来更多惊喜。

  要知道,国际刑警组织是除联合国之外,规模位居次席的国际组织,也是全球最大的警察组织。全天候协助成员国侦查罪犯是国际刑警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这些工作通常会在“国际通报”(即“国际通缉令”)的框架下进行。因其左上角国际刑警徽的颜色不同,国际通报分为红、蓝、绿、黄、黑等五类。红色通缉令的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

  中国此次集中公布红色通缉令,体现出全球布控、全时拉网、全力追贪的强信号,其政策含义十分清晰。首先,中方通过国际刑警等渠道提请有关国家执法机构加强合作,协助缉拿有关嫌疑人,对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发现一起、通缉一起,向全世界展示出零容忍惩贪的决心。其次,这份名单中的最早外逃时间可追溯到1996年,最晚截至2014年;涉嫌贪污和受贿的人员占比超过60%,曾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的多达48人,体现出“等距离追逃”而不是“选择性反腐”的定力。其三,从此次红色通缉令的指向地来看,北美为外逃人员“扎堆”的重灾区,首当其冲的美国多至40人,位居其次的加拿大亦有26人。尽管中国与这些“避罪天堂”并未签署引渡条约,但此次通缉行动恰恰显示出突破要案的务实态度和攻坚克难的韧性。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海外追贪是国内反腐的延伸。去年的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开展“反腐外交”,成功推出了首个中国主导的国际反腐公约《北京反腐败宣言》,赢回了反腐合作话语权和“规则定义权”,以追赃追逃为核心成功开启了国际反腐新秩序。这是一种双赢选项,既占领了穿越国境的道义制高点,又传导了“国内打虎不设限,境外猎狐无盲点”的超高压。更重要的是,有效运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种力量,打通全球追赃追逃“最后一公里”,既是中国反腐创新点,也是中国自信增长点。

  如果说2014年是全球追贪开局年、起步年,那么2015年可以说将是编织跨境天网的提速年、升级年。国际刑警组织拉响的一连串“红色警报”,说明正风反腐在路上,好风景在后头。▲(作者高波是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729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