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成功修改人类胚胎基因中国科学家惹争议

2015年04月24日 07:24:29 来源: 中国日报

  据《自然》网站4月22日消息,中国中山大学的科研人员修改了人类胚胎的基因,属世界首次;此举在学术界引发了伦理争议。相关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蛋白质与细胞》上发表。

  在中山大学副教授、基因功能研究员黄军就的带领下,科研人员利用CRISPR/Cas9技术,试图修改人类胚胎中可能导致β型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研究所选用的胚胎均无法发育成婴儿,不能正常出生。这些胚胎均来自当地医疗机构。

  黄军就和他的团队表示,实验结果说明,从基因编辑到基因疗法技术,中间有明显的障碍,在达成任何临床应用之前,仍有所多问题要研究清楚。

  这项研究在学术界引发道德争议。哈佛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家乔治·戴利表示,这是世界上首例运用这一技术修改人类胚胎基因的尝试,是个里程碑,也是个警告。戴利称,这一研究结果给那些认为基因编辑能完全消除疾病基因的人严厉警告。

  支持者认为,修改人类胚胎基因能够在婴儿出生之前就清除致命疾病,因而拥有广阔的未来。反对者则表示,修改后的基因可以遗传,将来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黄军就说,希望和全世界分享研究数据。他还表示,有关研究论文曾被《自然》和《科学》拒之门外,道德争议就是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27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