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纪录片《香格里拉神秘之猴》登陆北美

2015年04月24日 15:3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4月23日电(记者刘莉 陆佳飞)“影像的力量超乎人们的想象,只有当人们对野生动物有了了解和认识,从内心受到感动,才有可能去保护野生动物,”中国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日前在美国如是说。

  22日,奚志农携新片《香格里拉神秘之猴》(北美放映名)在美国纽约亚洲协会首映,向世界地球日献礼。23日,他又将这部纪录片带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

  这是奚志农创办的“野性中国”团队历时3年、以最新技术手段和国际化视野打造的一部中国本土自然纪录片,也是他继10年前拍摄滇金丝猴纪录片后,再度将镜头对准这一世界濒危动物。

  在此部影片中,奚志农用生动的镜头语言,讲述了生活在云南香格里拉一个滇金丝猴家族的故事,以两只小滇金丝猴的成长经历,介绍了滇金丝猴如何用其独特的群体构成应对极其恶劣的高海拔生活环境,如何通过有效的防御策略、合作以及相互依赖繁衍生息。影片通过展示滇金丝猴的生活,用影像的力量呼吁人类关注自然,保护野生动物。

  奚志农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野生动物摄影却还处于初级阶段,许多特有物种还不曾有过影像记录。

  奚志农曾在1992年开始筹备,并于2002年完成拍摄了第一部关于保护滇金丝猴的环保纪录片《追寻滇金丝猴》,将当时还鲜为人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展现在大众面前,并因此保住了滇金丝猴在云南省白马雪山所栖息的一片原始森林。

  多年来,奚志农长期行走在高山峡谷间,用镜头拍摄滇金丝猴的生存故事。他说,10年前的拍摄侧重于滇金丝猴的发现和对其开始保护的历程,但由于当时孤军奋战,专家的相关研究还不充分,对滇金丝猴的记录远远不够,因此萌生了拍摄第二部纪录片的想法。

  据介绍,《香格里拉神秘之猴》还将分别于23、24日在华盛顿卡耐基科学中心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进行两场放映,并将于29日在美国公共电视网首播。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08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