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阿根廷何以被称作“阅读之国”

2015年04月24日 14:2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3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当地时间23日下午,也就是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这天,位列世界五大书展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书展在阿根廷首都隆重开幕。500多个展商,1500场文化活动,将为阿根廷读书人带来为期23天的“狂欢”。

  在网络、社交媒体风行的今天,在碎片化、数字化阅读攻城略地的当下,纸质书籍出版业似乎要借助这场声势浩大的展览向世人展示:图书不死,爱书之人还在。正如展会主办方阿根廷图书基金会主任奥切·卡里发所说:“世事变幻,阿根廷会是读书人最后的堡垒。”

  卡里发所言非虚。在拉美,阿根廷是当之无愧的“阅读之国”,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图书之都”的称号。阿教育部统计,阿根廷15岁以上人群识字率高达97.9%,年人均购买图书4.6册,在拉美仅次于智利,全国保持一周阅读两小时以上者占85%,53%的人口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

  数据转化为直观的视觉,就是遍布布宜诺斯艾利斯大街小巷的书店,奢华如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的雅典娜天堂书店,简朴如街头四处流动的旧书摊随处可见。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当年在竞选“世界图书之都”时说:“这里,不是人找书,而是书找人。”

  阿根廷人喜欢阅读,不为标榜自己,而是享受其中的乐趣。漫步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露天公园抱着阿根廷作家胡利奥·科塔萨尔代表作《跳房子》享受日光浴的大有人在;车站、机场、地铁还有公车上,阅读拉美文学巨匠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成为很多人打发时间的最佳陪伴。

  阿根廷政府深知读书对于教化的深远影响,不遗余力地加以推动。书展现场,教育部官员法比安对新华社记者说,过去12年政府通过全国读书计划向公立教育培训机构派送了近9000万册图书,先后有2500位作者前往各省学校推动阅读文化。

  每年11月30日,首都市政府会组织“书店之夜”活动。在市中心科连特斯大街,车辆被禁止通行,数十条街连成一片,成为繁华的步行街,市民在夏夜伴着习习凉风在街道两侧的书店里走走停停,享受购书和阅读的乐趣。

  阿根廷公立图书馆也在数字化时代学会与时俱进,不仅通过数字化借阅发展网络会员,还把“汽车图书馆”开上街头,编织起“移动图书馆网络”。如今在首都,这样的移动图书馆已经有30多家,注册登记的会员超过7万名。

  书展首日,记者刻意在现场寻找时髦的电子阅读摊位,所获寥寥。在名为“一起阅读吧”会员付费制网站摊位,职员克里斯蒂娜说:“在阿根廷,电子书产业刚刚起步,主要障碍是版权费太高,书单不够丰富,而且电子书设备价格昂贵,一般人都还是购买纸质图书。”

  注重阅读体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塞巴斯蒂安说,他更喜欢纸质图书的“专一性”,“我只用电子设备读报纸、杂志或资讯类的东西,很少用来看书”。他认为,电子书设备影响阅读的专注性,“当你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很难专心读一本书”。

  阿根廷人爱读书,也催生了发达的出版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布宜诺斯艾利斯曾经一度被誉为“南美出版之都”,拉美地区很多著名作家的作品最早都是在阿根廷获得出版,《百年孤独》最早就是由阿根廷南美洲出版社出版。

  但是,行星出版集团旗下的编辑帕斯女士承认,随着国际出版公司对阿根廷小出版商的兼并,出版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内容资源和出版渠道被垄断,影响了文化市场的多元发展,很多独立出版商难以为继。但她作为热爱图书的编辑,会尽力在书籍的商业性和启智价值间寻求平衡。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8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