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年04月24日 08:20: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记者 鲍丹丹 摄

  为期三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于当地时间4月19日闭幕。此次会议涉及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大改革议题均与中国密切相关:一是落实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二是审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其中,拖延了五年的份额和治理改革已经无法一再回避。

  份额改革“B计划”浮出水面

  本次春季年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一次对美国国会未能批准2010份额改革方案表示失望,督促美国政府和国会尽快通过改革方案。公报称,这些改革对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可信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而言至关重要,并重申尽快实施改革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优先任务”。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华盛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时也表示,应推动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完全落实。周小川表示,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当前进展令人沮丧并倍感失望,各方应尽最大努力维护IMF的信誉、合法性、有效性。除推动份额改革外,其他许多方面包括治理结构问题也应取得进展。在推动落实2010年改革的同时,要积极考虑和讨论各种可能的过渡方案。这表明了中国的态度。

  春季年会的公报中也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推进过渡方案,尽快使成员国的份额分配尽可能达到2010年完成的第十四次份额总检查所确定的水平。显然,各方已经认识到,在份额和治理结构等问题上不能再无限期等待美国国会了。

  据报道,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记者会上表示,该组织份额改革已启动绕过美国的“B计划”, 该计划得到了大会的认可。他还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对人民币进行评估,分为纳入SDR两个标准和中国金融改革政策两个方面,7月份形成初步报告,年底前进行审议。

  所谓的B计划,实际就是IMF在2010年份额改革方案不能完全实施的情况下,会考虑绕开美国国会从发达国家转移一部分份额,或者增加一部分份额给新兴经济体的方法,使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份额最大程度上达到份额改革方案要求的水平的一个计划。作为一个过渡性而非原先改革方案的替代方案,其目的还是敦促美国兑现当年的承诺。

  这个计划在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上就曾经提出。去年,美国国会再次未能将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纳入拨款法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当时曾发表声明表示,按照成员国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2015年1月就份额和治理改革讨论备选方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去年4月在讨论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与治理改革的议题时,也再次敦促美国尽快批准改革,否则将有可能考虑绕开美国国会的“B”计划。这是G20首度表示他们将考虑其他备选方案来实现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目标。

  G20轮值国主席、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霍基当时表示,如果美国国会年底前还不批准这一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些最大成员国将检视可替代方案。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方面的教授艾斯沃·普拉萨德表示,“这是在暗示不会有一个无限期的等待过程。”

  五年改革难见柳暗花明

  在每次重大的国际金融会议上都会被提及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轮份额改革其实始于五年前,是一份一议再议、久拖未决、一再延期的方案。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投票份额按照加权公式计算,其中一国GDP占比为50%,开放程度占30%,经济波动性占15%,国际储备占5%。其中GDP权重的计算60%按目前市场汇率计算,40%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

  随着各成员国的经济实力和地位发生显著变化,过去的份额无法反映当前各国真实的经济实力。为了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不断上升的权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了份额改革方案,决定将约6%的份额从发达国家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同时,改革执董会全部由选举产生,使其更具有代表性。这一揽子计划被认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70多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12月份的第14次份额总检查报告,该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将扩容一倍,从2008年的2385亿提高到4770亿特别提款权,按当时汇价评估,折合7370亿美元;同时重新分配新兴市场国家在其中的份额占比。

  改革完成后,发达国家份额整体将降至57.7%,发展中国家升至42.3%。中国的份额将从原来的3.72%升至6.39%,成为仅次于美国(17.398%)和日本(6.461%)的该组织第三大会员国。

  以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改变过份额,这次为何拖延了近五年仍没有结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要得以实施,需要各成员国的批准。重大议题投票需要85%以上赞成票才能通过。份额的任何变化必须经85%的总投票权批准,并需要113个成员签字认可,且一个成员国的份额未经本国同意不得改变。最大的股东美国投票权份额高达约17%,拥有绝对否决权。可以说,如果没有美国的点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何重大的议题都无法通过,份额改革也不例外。

  2010年的份额改革方案原先时间表是到2012年就应该获得各成员国批准后实施,但受美国大选、民主共和两党纷争影响,美国国会一直未批准该方案,导致这轮改革迟迟未能达到生效所需要的法律门槛。美国许多官员抱怨,在美国面临庞大赤字及预算削减之际,这项改革代价太过高昂。他们还抱怨,改革将降低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影响力。财政问题的困扰和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影响力增大的担忧成为美国国会对改革计划难以点头的心理障碍。

  面对巨额赤字,美国国会长期无法在财政悬崖问题上达成一致,导致2014财年联邦综合拨款法案迟迟无法通过,政府仅依靠临时拨款法案维持运作,2014年初美国国会才通过综合拨款法案,但这项总额为1.01万亿美元的开支法案已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从中剔除。另外,2015年,美国国会勉强通过1万亿美元的综合拨款法案,但仍没有把IMF改革方案纳入其中。

  在2014年4月份召开的IMF春季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直言不讳地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沦为美国政治的“连带”牺牲品,这导致该组织无法完成一项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接受配额改革的163个国家里,仍然没有美国的名字,而这已经批准份额改革的163个成员国在IMF配额占比为79.64%,仍低于85%。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7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