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胡塞未服软 沙特空袭缘何“喊停”?

2015年04月23日 16:57:05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也门遭沙特空袭。

在经过20多天的空袭后,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21日发表声明,决定停止在也门境内实施的“果断风暴”空袭行动。此前19日晚胡塞武装组织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发表空袭以来的首次电视讲话,称该组织“不会屈服于沙特等国的军事行动,将采用一切手段进行反击”。

在胡塞武装并未服软的情况下,沙特为何突然宣布停止空袭行动?

第一,重挫胡塞组织武装力量。沙特政府认为,空袭行动摧毁了胡塞武装和亲前总统萨利赫部队拥有的重武器和导弹,捣毁了其军事基地、兵营及其他军事设施,制止了胡塞武装针对沙特和其他地区国家的侵犯,对沙特和邻国的威胁得以消除,因此停止对也门的空袭。

,树立了沙特新国王威信。此次也门危机,恰逢沙特新国王萨尔曼登基不久,正好可以借空袭行动为自己立威。德国《世界报》文章认为,过去沙特多数时候更倾向于在背后施展外交,但现在沙特正从幕后走向台前。

第三,达到警告美伊的目的。有分析认为,沙特空袭行动从一开始或许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拖了好多年的伊朗核协议达成初步协议,美国和伊朗越走越近。而沙特恰恰与伊朗又是争夺地区影响力的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沙特通过也门的这场战事提醒美国和伊朗,中东依然不能离开沙特。

第四,造成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319日至420日之间,也门冲突导致1080人死亡、4300多人受伤。萨那、亚丁等城市粮库空虚,蔬菜供应中断,许多街区断水断电,市民扶老携幼四散逃命。英国《独立报》报道说,在只有2000多万人口的也门,已有1300万人无法定期获得洁净的饮用水,1000万人食不果腹,900万人缺医少药。

第五,面临巨大国际社会压力。近期国际社会要求停止空袭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次呼吁停止对也门的军事行动,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俄罗斯、伊朗更是反对沙特的军事行动,伊朗甚至派遣军舰到亚丁水域,颇有驰援胡塞武装的意味。阿曼等国也呼吁结束对也门的军事行动。

虽然沙特宣布结束空袭行动,也门总统哈迪也表示将于近期回国,但是,在胡塞武装实力仍在的情况下,也门冲突各方能否真正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还有待观察。(文/雷东瑞)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725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