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舆论赞普选方案:将为香港民主发展迈出坚实一大步
2015-04-23 11:30:26 来源: 新华港澳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2日,来自不同阶层的逾1000位香港市民来到立法会大楼前,表达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当日公布的《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咨询报告及方案》。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公布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将提交立法会表决通过。香港政制发展“五步曲”法定程序进入关键阶段。今日,香港多家主流媒体发表评论,认为普选方案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将为香港民主发展向前跨出最大、最坚实的一步。

  《文汇报》发表题为《普选方案展民主空间 2017一定要得》的社评指出,普选方案既严格遵从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又尽可能增加民主成分,最大程度体现特首普选的公平、公开、公正及高透明度,展示中央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诚意和决心。落实普选是中央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普选一定要得。香港社会各界须积极发声,敦促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共同努力实现普选。反对派议员应顺应民意、以大局为重,给普选放行。

  《大公报》社评表示,方案是自九七回归以来在香港制订的、最能够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和落实基本法的一份宪制性重要文件,同时也是中央对港宪制管治地位与权力一次最有力的展示,其重大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不容低估。普选方案是一份充分荟萃了坚定原则性和灵活协作性的智慧结晶,堪称“一国两制”下的“港式佳作”。

  《香港商报》发表《依法民主务实 踏出普选历史一步》的评论员文章认为,方案严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决定框架,同时最大程度地扩阔了不同政治光谱人士参与的空间。方案既依法有序,坚持原则,又充分考虑香港实际情况,对特首普选作出了实事求是的安排,展现弹性,符合了最大民主要求,体现了中央和港府落实普选的诚意。任何真心实意支持民主的人士,应看到方案中的开放空间和民主程度,知晓推进民主实现普选的机会就在眼前,关键只在于能否把握,踏出历史一步。希望掌握关键少数票的泛民议员,为己为港,投下理性、务实、明智的一票支持通过普选方案,让香港实现一人一票普选特首。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讨论方案不应偏离方案本身的具体内容,以及在香港宪制地位和政治现实下的可行性,不要对中央撤回“8·31”决定抱不切实际的幻想。政改咨询过程中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立法会通过方案者占大多数,泛民议员不应扼杀市民的选择权。

  《东方日报》评论说,方案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决定,一人一票普选比现时进步。反对派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固执己见,一味死撑,真正目的是为了夺取香港管治权,但其阴谋无法得逞。(新华港澳蔡啸天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啸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4127724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