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陆克文: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2015年04月23日 13:00:21 来源: 解放日报

   “所谓‘中国崩溃论’不能成立,中国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可能在6%左右。”昨天,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上海发表演讲时如是说。

  过去一年,陆克文以高级研究员的身份“窝”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学问”。昨天,他带着最新研究报告《习近平治下的中美关系》来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上,陆克文围绕“未来十年中国的发展及其对中美关系、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就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新一届领导人执政风格、中美对彼此外交政策的认识等问题进行深入阐述。

  陆克文首先驳斥了美国学者提出的所谓“中国崩溃论”。“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上又出现有关中国经济面临崩溃的观点。对此我不同意。”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领导层长期审时度势、调整政策以适应经济发展,如今已积累了相当丰富高明的实践经验。

  至于有关中国从旧有经济增长模式(基于大量的国家基础建设工程和依赖低工资、劳动力密集的出口)转变为新的模式(基于家庭消费、服务业和富有创新能力的私有企业)不会成功的论调,陆克文认为“同样也是不合理的”。他说,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可持续的。

  谈及中美关系,陆克文认为这将是这个时代巨大的变革和挑战之一。而对于未来十年中美发生冲突的可能,陆克文则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演讲中,陆克文还阐述了中美两国相互间的战略认知“错位”。在他看来,消除相互疑虑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答案总比问题多”。

  陆克文在报告中给出七项政策建议。他提出,建设性现实主义是中美关系迈向战略互信的重要途径。既要“现实”地承认两国分歧的存在,更要“建设性”地打开两国合作的广阔空间。

  陆克文认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将持续增长,也将更活跃地融入全球秩序。但是,中国并不想颠覆所谓的全球规则和秩序,而是更想成为规则改革的积极参与者。记者 安峥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24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