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双赢的中巴经济走廊树立合作新标杆
2015-04-23 10:06:45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因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掀起的“中国热潮”达到沸点。为推进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战略,两国在一天之内共同宣布了5项重大电力工程动工,并签署了51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中国带来的这份经济大礼,无疑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兴奋点。同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获得实质性突破,意味着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中巴合作新标杆,两国开启了战略安全与经济发展并举的互联互通新时代。

  中巴经济走廊打造“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惠及30亿人

  4月21日,中巴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共包括20项内容,涵盖了未来中巴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

  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的背景下,中巴经济走廊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记者梳理发现,联合声明的20项内容中,有两项紧密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展开。双方在声明中高度评价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

  中巴经济走廊的提出,意在加强中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助于打造两国同安全共富裕的命运共同体,促进两国人民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

  “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中巴经济走廊作为样本,能否获得成功更是备受关注。”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积累经验,一些项目的动工建设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同时,中巴经济走廊还拓宽了“一带一路”发展的渠道。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看来,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中的桥梁作用,使得中巴经济走廊有潜力成为四个经济发展引擎的总和。“中巴经济走廊将能够惠及30亿人。”

  经济走廊带来双赢 开启互联互通新时代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说,中巴经济走廊对于提升巴基斯坦的经济,改善巴基斯坦的民生肯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巴基斯坦的媒体曾报道称,中国朋友总是在巴基斯坦最困难的时候来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帮助巴基斯坦也是符合新一代领导人提出的‘惠及周边’理念,让周边国家能够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

  习近平在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出,中巴要弘义融利,实现共同发展,发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

  “中巴经济走廊首先是瓜达尔港到喀什的铁路、公路设施的建设,这将带动沿线经济带的发展,为巴基斯坦提供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社区的经济发展。”对外经贸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说。

  此外,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国的战略意义也非常明显。刘宝成进一步说,中巴经济走廊中的油气管道项目建成后,油气资源可以不经南海,直接从中东通过印度洋输送到中国西南、西北地区,这对我国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所以说,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巴两国来说是双赢的。”

  唐孟生对此也表示认同,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个互惠互利的项目,巴基斯坦民生得到改善的同时,中国也会通过经济走廊的建设,与西部发展结合起来,由此开启中巴互联互通的新时代。(李警锐 实习生米惠惠)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24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