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英媒:中国没鬼城只有鬼城阶段 人口入住过程漫长

2015年04月23日 07:46:05 来源: 环球网

  路透社网站4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鬼城”的误解 当代中国的繁华都市可能比历史上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没有哪个经济体发展如此之快,没有哪个地方建得如此之迅速。快速的增长造成一种独特的副产物:鬼城。

  从技术上讲,“鬼城”在这里属用词不当。鬼城是一个经济上已然瘫痪的地方——换言之,这个地方已经死气沉沉。而中国的情况恰恰是鬼城的反面:新城市尚未焕发生机。

  从零开始建造一座新城是一项长期的计划,在中国估计这一进程需要大约17-23年。现在,中国几乎没有一座新城的发展经过了建成和繁荣的大致期限,所以目前任何鬼城标签都为时过早。中国建设新城核心区往往快得不可思议,而人口入住的实际过程是漫长的。

  当大量人口移居新区时,他们需要衣食住行,需要公共服务。因此,人口是有价的。在城市表面上完工与实际能够支撑大量人口之间是一个长久过程,可以称之为“鬼城”阶段。在中国,多数大型新城最终将经历这个阶段,然后成为商业繁荣和人口众多的活力城市。

  据渣打银行的一份报告,近年来中国的一些鬼城均出现人口快速增长。从2012年到2014年仅两年,郑东新区的入住率就翻了一番,而丹徒新城翻了两番。

  总的来说,中国的新城开始打破不景气的局面至少需要10年。但此后,它们往往会不停地发展,最终与更广阔的城市景观融为一体,丢掉鬼城的标签。(作者韦德·谢泼德,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722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