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15-04-23 07:33:1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2日出席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官员和专家高度评价习主席的讲话,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有利于加强亚非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描绘出新的蓝图。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一次赋予万隆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为亚非国家的发展树立了信心。此外,习主席的讲话还为加强南南合作、缩小南北差距指明了方向,有利于亚非国家拓展合作领域,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印尼《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对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无私援助和务实合作赢得了广泛赞许,中国是万隆精神的坚定实践者。

  印尼媒体工作者伊斯塔托·西吉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未来5年内将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名培训名额,这将为类似印尼这样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提供宝贵的发展经验。中国将连续举办亚非青年联欢节,促进亚非各国青年的交流,西吉特对这个联欢节项目很是期待,“现在好多印尼大学生毕业后会到中国深造,作为一名记者,我也很想去看看!”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3点倡议与万隆精神一脉相承,同“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同时也是将万隆精神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院胡逸山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的讲话对于缩小亚非国家经济差距、南北发展鸿沟大有裨益。我们热烈欢迎中国为亚非各国提供10万个培训名额,也盼望更多的中国专家到亚非各国分享经验。”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共和国报》资深记者法乌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60年来中国始终是亚非合作、南南合作的重要参与者与领导者,而且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会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研究员卡拉波·拉马胡纳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中国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亚非合作。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也使得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全球的互动和利益融合更加紧密。毫无疑问,中国未来的发展将进一步惠及周边和世界。

  所罗门群岛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高级官员约瑟夫·阿特金斯对本报记者表示,逐渐崛起的中国为亚非国家的基础设施和经贸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为亚非国家发展提供了多种选择。

  索马里驻马来西亚副大使贾布里勒·穆罕默德·奥斯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的贡献有目共睹。奥斯曼曾经在非盟总部工作,他说:“非盟会议中心就是中国政府援建的,那是中国政府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将继续造福包括索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

  印度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巴斯卡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亚投行有利于国家间开展互利合作,这对于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有重要意义。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阿尼尔·瓦德瓦对本报记者表示:“亚非领导人会议为亚非国家探讨南南合作提供了平台。”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本报记者杨迅、庄雪雅、俞懿春、杨讴、王云松、倪涛、吕鹏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22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