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亚非领导人会议闭幕 强调落实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04月23日 22:07: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徐俨俨 冯武勇 周檬)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于23日落下帷幕。大会就促进亚非国家繁荣、安全与稳定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三个成果文件,并将通过合作确保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以落实。

  印尼总统佐科代表与会领导人做结束发言,并对媒体发表声明。

  他说,此次会议是联合国大会之外世界最大型的政府间论坛之一,包括了大量亚非国家,其声音应当被世界倾听。各国领导人经过认真讨论在多个方面迈出坚定步伐,包括加强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和平的国际秩序,促进双边互利合作,消除发展鸿沟,实现巴勒斯坦独立,以及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金融能力等。在此基础上,会议通过三个成果文件,分别是《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和《巴勒斯坦问题宣言》。

  佐科说,各国领导人在以下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包括:同意在亚非两地区成立维和中心网络,方便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共同谴责打着宗教旗号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要求在不同文化和宗教间促进对话;大力培育贸易和投资作为增长引擎;努力建立促进增长且包容的、更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以创造增长、就业和投资机会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承认海洋问题的重要性和印度洋战略地位对推进亚非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海洋合作将成为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支柱之一;帮助巴勒斯坦加强人力资源和机构建设。

  一些与会代表和专家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非地区间缺乏实质性的合作机制,使得亚非领导人会晤取得的成果难以推进。这种意见显然在本次会议上引起广泛重视。佐科在发言中表示,会议同意建立可操作的监督机制,他将和各国领导人一起,努力确保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会后能得到落实,而且与会各国外长今后将每两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时举行一次会晤。

  佐科还宣布,会议同意将4月24日定为“亚非日”,将万隆定为“亚非团结首都”,并支持在印尼成立“亚非中心”。

  在“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的主题下,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于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来自约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在22日和23日出席了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7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