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深化亚非合作 共塑美好新世界

2015年04月23日 17:59: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冯武勇 邰背平)“你好!亚洲!你好!非洲!”这两天,上百个亚非国家领导人和代表聚集的雅加达会议中心,时常回响着这句情深意切的问候。

  距离1955年万隆会议,一甲子时光已过去。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正如这句饱含温度的兄弟般问候,始终在与会亚非领导人的心中激荡。传承万隆精神,深化亚非全方位合作,共塑更公正公平的美好世界,打造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本次亚非领导人会议发出的最强音。

  深化亚非合作,是迎接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大变局的必然要求。

  60年前的万隆会议是亚非合作的起点。当时,在殖民阴影、强权政治和民族自觉、主权独立的角力中,安全与生存等政治议题是推动亚非合作的主要动力。60年后,世界秩序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政治上,亚非国家占联合国成员的半数以上。经济上,亚非国家占世界经济比重从当年的不到四分之一跃升到如今接近50%。在20国集团中,亚非国家也占据了近半壁江山。然而,亚非在国际政经新格局中的发言权与其体量及潜力禀赋并未适配。

  非洲大陆硕果仅存的反殖领袖、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会上表示,亚非国家不应再仅扮演初级产品出口商和终极商品进口商这一角色,这一角色是“殖民时代的产物”。会议东道主、印尼总统佐科在开幕式上直言不讳地指出:以为全球经济问题只能通过现有国际机构解决的想法已经“过时”。

  深化亚非合作,是大幅提升亚非两洲经济实力和民生福祉的必要路径。

  今天的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今天的非洲正在释放巨大发展潜能。国际机构的最新预测显示,即便在全球经济出现停滞风险的背景下,2015年亚洲经济增长仍有望达到6.4%,撒哈拉以南非洲今明两年增长率仍能保持在5%左右。

两大洲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和贸易则从1990年的28亿美元猛增到2012年的2700亿美元。

  当前,亚非域内和区域间经济合作不断涌现大手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盟的“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计划”,东盟共同体的年内建成,东盟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自贸区构想,东非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酝酿中的非洲超级自贸区。这些愿景和规划的实践,将使两大洲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量持续攀升,消费潜力巨大的中产富裕人口不断增长,亚非经济互补性和融合性同步深化。

  总之,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能产生“1加1大于2”的积极效应。亚非合作正在迎来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新格局。

  深化亚非合作,是减少贫困和暴力,夯实美好新世界基础的必要抓手。

  至今,以亚非地区为主,全球仍有约22亿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每天收入不超过2美元,超过8亿人受到慢性饥馑困扰。战乱、动乱、疾疫、暴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给亚非人民共享繁荣愿景蒙上阴影。

  为了杜绝贫困和暴力,亚非国家需要在安全、反恐、环境、救灾、医疗、教育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可持续的合作。

  独举者难行,众行者易驱。亚非亿万民众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必将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共同塑造更公正、更公平、更繁荣的美丽新世界。这也是亚非人民在新时代对万隆精神的最佳诠释,交出来的最美答卷。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7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