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胆敢贪腐者,虽远必追
2015-04-23 12:2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漫画:“红色追击”。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袁震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日前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进一步加大了全球追缉力度。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反腐的坚强决心:胆敢贪腐者,虽远必追!

  中国亮剑,举世关注。路透社指出:“(公布红色通缉令)伴随着中国政府加大对外逃贪官的打击力度。”

  “猎狐2014”专项行动,联合更多部门、覆盖更多领域的“天网”行动……中国反腐追逃工作由单点突破到全面出击、由强力打击到惩防并举。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中国显然想通过这个新行动代号表达其追击海外贪腐犯的决心,”这是一家德国媒体对“天网”行动的解读。

  中国反腐追逃,不仅有坚强的决心,更有雷霆的手段。

  自今年4月开始,公安部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16日,五部委下发通知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

  伴随着红色通缉令的集中公布,追逃追赃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方式也不断创新。本次公布的内容,包括外逃人员的照片以及姓名、护照号、可能逃往国家和地区等详尽信息,并附有可举报线索的专用网址。

  “这次公布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后对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依然要发现一起、通缉一起。”中方的坚决态度,标志着一张抓得了老虎也逮得住苍蝇的“天网”收得更紧。

  这是一张“抓捕网”,打击“腐败存量”。使外逃的老虎、苍蝇“无差别落网”是当前国内反腐工作的必然延伸。

  这还是一张“高压网”,预防“腐败增量”。斩断“有贼心者”的外逃之路,进而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才是反腐的治本之策。

  所有这一切,离不开国际社会的紧密配合。

  中国去年完成了11项引渡条约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谈判,使这两类条约总数达到91项,实现了各大洲覆盖。即使涉及一些没有签署引渡协议的国家,追逃和引渡工作仍然可通过个案操作方式进行。

  以美国为例。在本次公布的100名外逃人员中,有40人可能逃往美国。中美没有签署引渡条约,一些在国内贪腐的官员,曾妄想逃至美国便可高枕无忧。

  但他们想错了。“美国不再是避罪天堂,”这是美国当地主流媒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一篇评论的标题。人们注意到,中国公安部和美国国土安全部4月上旬举行第一次部级会晤,在两国未来重点合作领域中,“追逃追赃”与“遣返”赫然在列。美国官方承认,中国已向美方提供了一份追逃“优先名单”。

  中国反腐,各方助力,实因腐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全球化大背景下,深化反腐合作,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天下之大,不容腐败有容身之处,“天网”密布,就是要让贪官在国内人人喊打,在国外同样举步维艰。红色通缉令,只是开始。

中国“天网”再启 全球精准追猎百名外逃“狐狸”附:名单

  外逃人员名单“一把手”占比近5成

  百名外逃人员中,共有男性77名,女性23名。

  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的多达48人,将近一半,其余各类人员还包括民警、公司会计、办公室出纳、银行信贷员等。

  案发地在广东的外逃人员最多

  案发地在东南沿海省份的相对较多,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省份没有发案。

  其中,案发地在广东的外逃人员最多,达15名;其次是浙江,有8名;江苏、北京、河北各有7名。值得注意的是,案发地在云南的有6名。

  逃往北美地区的外逃人员最多

  从“可能逃往国家和地区”一栏来看,可能逃亡美国的最多,为40人;可能逃亡加拿大的次之,为26人。

  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也可能是外逃人员相对集中的国家。非洲的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苏丹也可能有外逃人员。

  2013年为外逃峰值年

  外逃时间上溯至1996年,下至2014年。

  外逃人员数量自1997年起呈上升趋势,2002年至2004年开始减少,随后又缓慢上升,并于2009年开始快速上升,在2013年达到峰值,共有12名外逃人员,2014年有所回落。【>>>详细

  ·“天网”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网?中纪委揭秘追逃追赃的9种方式

  ·密织天网 捕鼠猎狐——中国海外追逃追赃侧记

  ·“天网”首战纪实:突破口在一名老挝女子身上打开

  ·“天网”,让贪官逍遥梦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06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