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埃及法院判处前总统穆尔西20年监禁(图)

2015年04月22日 13:28: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8日,埃及开罗,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和其他穆兄会成员一起出庭受审。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据外媒报道,埃及一家法院当地时间21日判处前总统穆尔西20年监禁,他被控在2012年埃及总统府外抗议示威活动中暴力对待示威者。与穆尔西一起遭起诉的14名“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也同样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埃及法院认为,穆尔西和支持者于2012年12月,在总统府前对示威者使用暴力和进行人身侵犯,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至于穆尔西和支持者故意杀人和非法持有武器的指控,法院裁定穆尔西罪名不成立。

  这是埃及法院首次对穆尔西所涉案件做出判决。除当天宣判的案件外,穆尔西还面对间谍、越狱等指控,相关审理仍未结束。

  穆尔西的律师团队表示,他们将对法院的判决提出上诉。不过,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消息称,埃及政府已就此传达信息称,不会容忍任何反对意见。

  一名代表反穆尔西支持者的律师对法院裁定穆尔西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感到惊讶。他称:“我们希望法院判处他们故意杀人罪名成立。虽然我们希望法院至少判处他终身监禁,但20年的有期徒刑和终身监禁相差不远。”

  在埃及,终身监禁的刑期是25年。

  据当地国有电视台现场转播的画面,当法官向被告席上的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念出判词时,他们高举4根手指,表达对当局的不满。

  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2012年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当年12月4日,数万名埃及民众在总统府外示威游行,要求穆尔西撤销当年11月发布的新宪法声明并推迟新宪法草案公投。穆尔西曾数次下令警方,要他们驱散示威民众,但遭到拒绝。

  穆尔西随后指示两名总统助手召集支持者前来,结果引发暴力冲突。最终在2013年7月,埃及军方将他罢免。

  穆尔西下台以来,穆兄会被埃及当局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包括穆兄会领导层在内的数千名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被捕,并因涉嫌煽动暴力等面对审判。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19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