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中国人与汽车感情变淡 车易得牌难上

2015年04月22日 13:24:30 来源: 环球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21日报道,原题:中国人对汽车爱意不再? 李立飞(音)在金融业有一份高薪工作,又有自己的房子,过着中国人梦想的生活,但还缺少一样东西——一辆自己的汽车。为缓解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上海同中国许多大城市一样限制牌照。李参加了6个月的车牌竞拍,没一次成功。”在最近一次车牌拍卖中,李说最终成交价是8.06万元——约是一部便宜中国车售价的3倍,也是李打算购买的SUV售价的1/3。

  要么就买辆混合动力车吧,那样会自动得到一张车牌。汽车厂商已注意到这个卖点。但中国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并不热情。鲜有中国人拥有美国式车库——在那里车辆可以充电。李说,(买电动车)想想就觉得不方便。

  对其他一些人来说,购买和拥有一辆车太麻烦,有些富裕的城市居民干脆不买车了。

  35岁的上海人谷蕾(音)是在西雅图微软工作时学会开车的,她喜欢在美国空旷的道路上驾驶。但9年前她回国后却没买车,“在这里,即便想开可能也不好开。虽有交通规则,但人们并不遵守。”她不爱开车的原因还有交通拥堵和停车费高。若上海的地铁系统不能载她去想去的地方,她就用叫车软件或租辆车。

  像谷这样的人有不少。贝恩咨询公司不久前一份报告显示,虽然中国人与汽车的恋情开始得晚,但如今或许正在变淡。受访的2137人中,约40%称汽车(在中国)已丧失作为身份象征的吸引力。

  谷说,豪车仍是她许多朋友“显面子”的一种重要方式,“如果你工作10年还没车,人家可能会怀疑你收入不行。”但她宁愿把钱花在其他事情上,比如出国旅行,“我当然在乎面子,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作者凯蒂·亨特,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1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