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继续奉行模糊战略

2015年04月22日 11:00:43 来源: 文汇报

  春季大祭之际再次“以礼代人”向神社献供品 安倍继续奉行模糊战略

  21日乘政府专机前往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发前还不忘做了一件事儿——借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祭之际,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自费献上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据悉,安倍已决定在截至23日的例行大祭期间,将不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对于安倍向靖国神社献供品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献供品)是首相个人的事情,这不应该由政府发表见解”。也许是安倍提前打了招呼,也许是自身意识到了参拜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此前一直坚持强硬立场并曾多次参拜,即使在安倍内阁中也堪称靖国神社“常客”的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以及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近来也就参拜问题模棱两可。山谷表示:“作为安倍内阁的一员会做出适当的判断”。而高市更是直言:“上次(参拜)后在(报纸的)社论中挨了批,所以这次不想明说。”

  自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以来,安倍曾于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了以中韩两国为首的亚洲国家的严厉谴责,更成为导致中日、韩日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导火索,就连日本的盟友美国也罕见地表示“遗憾”,并强烈要求安倍采取必要行动,促使东亚关系保持稳定。此后,安倍在靖国神社春季和秋季例行大祭期间都没有前往参拜,均采取了献“真榊”供品的“低姿态”做法。

  有分析人士称,安倍此次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继续采取“低姿态”,可能是为了避免对26日起的访美日程造成影响。因为如果进行参拜,必将遭到希望东亚稳定的美国的批评,从而影响访美效果。安倍显然想通过供奉“真榊”的做法,一边安抚希望他参拜神社的保守派支持者,同时又为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留出空间,并试图通过这种模糊战略,回应美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审视目光。

  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社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起的访美之行成功与否,“也取决于其能否以及如何诚实地面对日本的战争历史”。社论要求安倍正视包括慰安妇问题在内的日本曾给中国和朝鲜半岛造成的伤害。

  该报社论表示,安倍提出“积极和平主义”,表示要让日本成为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的国家,但“如果对那些针对过去的批评视若无睹,日本就无法切实发挥出这样的作用”。社论最后强调“到如今历史问题原本应该得以解决,而尚未解决主要应归咎于安倍及其右翼政治盟友”。

  日本共同社发文指出,《纽约时报》迄今已多次批评具有历史修正主义意味的安倍的言论,在日美首脑会谈及日本首相首次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前,该报发表社论意在给安倍“打预防针”。

  (东京4月21日专电 驻东京记者 丛云峰)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194501